林鄭民望一鋪清袋 連任機會渺茫 特首跑馬仔又嚟啦

經《逃犯條例》修訂一役,林鄭月娥即使逃得過被反對派拉下台的命運,但民望低處未算低,2022年連任機會渺茫。雖然離選舉下一任特首尚有兩年多時間,但各路英雄如欲問鼎大位,現在就是最佳部署時機。

誰有機會冷手執個熱煎堆,最謙卑的高永文? 最堅持的梁振英?最堅毅的葉劉淑儀?最年輕的陳智思?還是最專一的張建宗?但以目前的政治氛圍來看,誰做特首都必定舉步維艱,分分鐘檢便變惹火燒身,真係要認真考慮清楚。

文:郭延桐

回歸以來,香港經歷四位特首,可惜四位都未能「善終」。董建華腳痛下台;曾蔭權捲入貪腐醜聞入獄;梁振英因「家事」不尋求連任。今次林鄭月娥因《逃犯條例》風波自身難保,未來連任機會差不多等於零。然而誰會出來接熱火棒?雖然做「香港特首」不算是一份好工,但相信仍然有不少具野心、有魄力人士,會對這個大位虎視眈眈。

可惜的是,香港政治人才不多,放眼望去就那幾張熟悉面孔。他們未必每位都是才德俱備的人中龍鳳,但起碼是大眾最有機會接受,不論政治顏色的最大公約數。《堅雜誌》在此為你一一介紹。(先旨聲明:排名不分先後,兄弟登山達者為先)

頂頭大熱 民望最高政務官 各黨派均能接受 高永文——得民心者得天下

高永文表示,檢視過去,認為確有必要做好醫療基建配套,而隨着內地醫療水平提高,兩地均有互相學習借鏡的地方。
高永文表示,檢視過去,認為確有必要做好醫療基建配套,而隨着內地醫療水平提高,兩地均有互相學習借鏡的地方。

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全國政協委員、前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絕對係特首後備人選的「明日之星」。

高永文綽號「民望高」,這絕非吹捧之言。2013年他成為了港大民調成立有史以來,民望最高的局長。他的民望淨值達80%;同期,民望第二高的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民望淨值是36%,跟高永文相差一條街。

為官態度謙卑市民利益優先

民望淨值達80%之高絕不簡單,高永文在任期間,為醫療和食品安全工作把關都得到市民極高評價,他與泛民有偈傾,左中右派對他都沒有惡感,因此政策推行時都得到較大支持。他自小在北角邨長大,出身於基層,常常謹記父親「唔好怕蝕底」的座右銘。因為家人有病時輪候公立醫院的慘痛經歷,他立志當醫生幫助別人。進入政府工作後,處理限奶令、醫療保險、H7N9 禽流感等問題,都可見到高永文埋首工作為市民服務的身影。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出事之後經常將「謙卑」兩個字掛在嘴唇邊,但真正能做到為官「謙卑」這境界的,當非高永文莫屬。因為有良好態度,他發表的言論常常能贏盡市民掌聲。例如:「我必須以香港人的民生為優先考慮。」又或者當前商務及經濟局局長蘇錦樑,對內地人在香港隨處大小二便發出「包容論」的時候,高永文則機智地將問題拉回衞生及法律的範疇,表示「從衞生角度看,隨處便溺是不應該,香港法例也不容許。」這句話顯然比「包容論」更得民心。

更難得的是,高永文人縁不錯,在幾年前的特首答問大會上,他「勇救」因為絕食而幾乎暈倒的人民力量陳志全,成為政壇一時佳話。另外,他對於各大社團活動幾乎逢請必到,在離開官場之後也不例外,最近跑出來為自己的「徒弟」陳凱欣助選,更成功將她送上立法會議員的寶座。今年6月,他出席了廠商會的活動,分析大灣區醫療前景。今年5月,他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辦的活動上推廣中國方言,現場大講潮州話,博得不少鄉里好感。此外,他也有在政府最困難的時候,跳出來贊成修訂《逃犯條例》。總之,無官一身輕的高永文仍然保持了極高曝光率,落到地區「粉絲」還多得很。

競爭力強只差個人意願

早前高永文接受《堅雜誌》採訪時,就形容不想講100%會否參選特首。高永文當時如此回答:「我從來沒有這個意願,我不想因為一個問題講到百分之一百會抑或不會,但關心我這方面的朋友,我相信能夠滿足他們的意願或對我的關心的機會都好微,多謝!」這番話聽起來有點莫衷一是,但其實可以用8個字來精確解讀:意願不高,仍未絕望。

高永文當初投身杏林10年,其後加入醫院管理局,十多年後離任重歸醫界做骨科醫生;行醫7年後,他又當了食物及衞生局局,至2017年任期屆滿。行醫與行政工作交錯發展,依照這個軌跡,幾年後他重返政壇做特首也非絕不可能,只是他意願的問題。

爆冷味濃 UGL事件終結 服務香港意願強烈 梁振英——鷹派代表傳再戰江湖

梁振英
梁振英

正所謂機會是留給最有準備的人,梁振英永遠在準備。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盛傳有意在下屆特首選舉捲土重來,甚至已在埋班、籌款。退下來的梁振英,依然活躍於香港事務,相當積極在社交媒體上譴責港獨、抨擊反對派,甚至不惜一切和《蘋果日報》開火,亦從來沒有為2022年參選特首封後路。當然最後不知能否感動市民,但他的堅持確實令人敬佩。

審慎評估再定進退


梁振英有意做「隔代特首」並非空穴來風。《南華早報》上年九月發文指梁振英有意在4年後「回朝」。有政圈中人指,有此傳言皆因他曾向一些富豪籌錢。亦有商界向傳媒透露,確有「梁粉」前來探問對梁振英競逐下屆特首的看法。更有分析認為,拖拉多年的UGL事件,最終律政司以證據不足為由不作起訴,毋疑為梁振英再戰特首寶座增添籌碼。一直支持梁振英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被問到UGL案件完結後,是否支持梁振英參加下屆特首?他說:「相信任何人都可以為香港服務,能者而居之。」

再看看梁振英的表現,亦似乎有再做特首再為香港人服務的強烈意願。一直以來,他對於是否再戰江湖,只表態說:「只要香港用得着、國家用得着,就會盡自己最大努力,繼續為港人做事。」

已晉身國家領導人,現職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是建制派中的鷹派人物,好鬥形象深人民心。但在他過往執政的五年間,亦非沒有政績支持。高永文講過,一直欣賞他的社會政策理念,重視基層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回顧過去,他的確曾推出多項措施應對經濟和民生問題,包括針對奶粉荒而實施「限奶令」;為實現「零雙非」而禁止公立醫院接收非本地孕婦在香港分娩;為解決水貨客問題而實施「一周一行」取締「一簽多行」等 等。

雖然有不少捧場者,但還是有人會潑冷水。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認為,梁振英再競逐特首寶座是捕風捉影的說法,梁振英已位居全國政協副主席高位,已屬國家領導人級別,譚耀宗從無聽說過他有意「返轉頭」食回頭草的打算。

黑馬之選 兩次參選未能入閘 愛國愛港立場鮮明
葉劉淑儀——作風硬朗有擔當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一直有參選特首的抱負,且已擬備詳細政綱,她曾參與過兩次特首選舉,但都因為沒有得到足夠提名,未能「入閘」參選。

今年二月,葉劉淑儀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被問及會否再選2022年特首?她說:「邊有資格呀,我兩次選,提名一次少過一次,(葉劉淑儀分別在2012年及2017年爭取提名參選特首,但最終都未能取得選委150票提名票而成功「入閘」)我都『紅都面晒』啦,邊有咁大諗頭,唔敢諗啦。」點解葉劉淑儀「姐姐」當時輸給林鄭「妹妹」?葉劉話:「很明顯無祝福係無得選囉。」點解得不到祝福?她就說:「人哋好過我囉,好明顯,人哋比我優秀囉,或者人哋比我年輕囉。」酸味爆表。

毅力決心俱備只欠臨門一腳

有傳媒披露,葉劉淑儀的短期目標是有意年底披甲區選,爭取明年出戰「超級區議會」入場券。有聲音批評佢年紀大,葉太反問:「特首就唔畀我選啫,區議員都唔畀我選?搞錯呀,香港仲係咪自由社會?」

今年五月,葉劉淑儀再次接受《堅雜誌》專訪的時候,談及《逃犯條例》修訂,她表態:「修例若通不過,後患無窮!」立場非常鮮明。葉劉淑儀當年力推23條立法,雖然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政治挫敗,但仍然義無反顧,最後更主動辭職問責,是個有擔當的官員。據聞當林鄭月娥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時,她生氣得半途離場。以葉劉的性格,看來一點也不出奇。

毋容置疑,葉劉絕對愛國愛港。她的金句是:「愛國是天生的,是我們天性。」她貫徹始終從沒二心。她曾說,反對派凡與「一國」有連繫的事,都要反對,讓香港只有「兩制」無「一國」,更明言我們「需要習主席領導」。她亦曾評論前特首曾蔭權是「醒目香港仔」,直言他不適合做特首,因為一國兩制難以實施,不能單靠「走精面」應付。

葉劉淑儀2016年談及特首選舉時說得很明白,想成為特首,需要得到中央高度和絕對信任,有管治能力及一定民望,並且要有求變的新思維。當時她就說,如果很多人上街,社會充滿怨氣,「選到有咩用」?葉劉淑儀政務官出身,公共行政底子夠厚,雖然作風強硬,但以她的智慧和多年政治經驗,讓她試一下或可有意想不到的成績,說不定能打出一片天。更何況若論堅毅和決心,葉劉淑儀都屬大超班,若捲土重來選特首,亦未嘗不是黑馬之選。

坐位望贏 行政會議召集人 佔盡年齡優勢 陳智思─—歷練完整可再上層樓 


陳智思
陳智思

被喻為「政壇公職王」的陳智思,一直被外界視為如當年的梁振英,是「n屆唔選特首的長期後備」。當然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當年不惜由挺曾(俊華)到撐林(鄭月娥),最後終於修成正果成為現屆行政會議召集人,成功修讀「特首預備學校」。在現任特首林鄭面臨上任以來最大政治危機之際,他頻頻接受傳媒採訪。政界流傳他行情看漲,有機會取而代之。坦白講,相較於1957年的高永文(62歲),1954年的梁振英(64歲),1950年的葉劉淑儀(68歲),1950年的張建宗(68歲),1965年出生現年才54歲的陳智思真的相當年輕,就算今屆不選特首,下屆仍有機會。

複製梁振英青雲路

回歸之後,特首都似乎都需要先在行政會議出任要職,長期認識熟習政府的內部運作,因此行會才有「特首預備學校」之稱,外人即使背景再強,中央也未必會信任。作為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可謂已經擁有做特首的機會,以前梁振英也曾擔任這個職位,行政會議召集人被視為登上大位的跳板。陳智思走的好可能是梁振英走過的青雲路。

《逃犯條例》風波中,有政界中人留意到,身為林鄭頭號智囊的陳智思,在警民嚴重衝突之後,每日接受傳媒訪問,由暗示不希望出動到解放軍,到率先提出應暫緩修例,最近更建議林鄭應多次道歉,曝光率極高。

陳智思擁有商界背景,曾擔任10年立法會議員,亦擔任過多個重要公職,被外界譽為公職之王,他先後出任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社聯主席等職位,甚至連「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都由他出任主席。2004年起陳智思已擔任行會成員,各方面的「訓練」都很豐富。

當然,他自己一直都說不選特首。早在2013年,陳智思父親陳有慶就多番叮嚀兒子:「千祈唔好考慮(選特首)。」因有從商不沾政治的家訓,陳智思祖父、泰國盤谷銀行創辦人陳弼臣,六十年代曾支持一位泰國將軍,結果將軍失勢被人奪權,他說祖父要「自動外放」避走香港。

身體問題可能有心無力


2016年他接受採訪時談及為甚麼不選特首。他形容,香港有一個大問題,就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開了一個壞先例,他做特首時向全世界人宣布,為了避嫌,不要讓人覺得有利益,所以他做完就不會回商界。陳智思認為這給了社會一個期望:「但我當時覺得,董生快退休了無所謂,但如果任何人,後生的,這條路就是一條死路、單程的。」

誰適合做特首?陳智思早前接受採訪時亦提到:「要有才能、有地位、有人脈,但不可有太多千絲萬縷的關係。」他當時就再一次否定自己是特首人選之一,原因是他有着商界、社福界、環保界,保育界等跨界別盤根錯節的關係。他形容:「就算參選,要申報亦來不及。」

今年三月,陳智思在北京接受港台專訪時,再次被問到會否考慮參選2022年特首,他表明絶對不會考慮參選特首,形容自己無能力勝任,又說只要認識到特首的工作,便會令不少人卻步。況且陳智思的身體長期抱恙,年輕時確診患上較為罕見的高安氏動脈炎,並接受過多次搭橋手術,以開通堵塞了的頸動脈和腎動脈。以他的健康狀況,又似乎真的有心無力。

突圍份子 典型公務員性格 專精勞工事務
張建宗─—一生只有一個僱主


張建宗
張建宗

林鄭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風波不斷,甚至有指她可能在任滿前提前下台,現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很自然會立即頂替。張建宗大學畢業後就加入香港政府工作至今,非常專一,曾言:「一生人只有一個僱主,就是政府!」更稱自己在政府工作44年,從來無放過假,真是比新界的牛還勤力。而他的民望一直平穩,從不放假的作風也在政圈成為佳話 ,相信他絕對是暫代特首的最適當人選。

自稱一隻牛只懂全心工作

張建宗1972加入政府後,先後於多個政策局及部門任職,曾任10年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回歸以來處理勞工權益事務時間最長的政府官員。他親勞工形象鮮明,無論是泛民、建制還是工會、勞工團體等都與他有偈傾,當然亦有商人士擔心他太過偏幫勞工。

張建宗曾在接受訪問時提到,只希望市民知道他「做得」,自爆每日返工前對鏡前打呔時便已經心情興奮。他當年選擇55歲提早退休,因為「自己從來唔放假」,因此離開公務員行列時一共放棄了280日假期:「如果換成錢,夠買一間丁屋!」更直言:「我是一隻牛,只懂工作。」

張建宗在電台訪開中表明心跡,明言自己不求名、不求利,只要可以為市民服務,任何崗位都不介意:「如果認為我有用,我毫不猶疑,隨時隨地為港人服務。」作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多次因特首外訪而署任,他曾喜孜孜的對人說:「十幾了,我Act(署任)特首十幾次了!」

沒有殺傷力,個性不鮮明,不討人厭,典型的公務員性格。張建宗如果能跑出成為香港特首,或許能給香港人一個喘息機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