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欺凌關注組個案 張國鈞:因與家長政見不同 學校逼學生退學

新學年下星期一開學,政治衍生的校園欺凌問題引起大眾關注。校園欺凌關注組早前因應當前情況成立,張國鈞是成員之一,成立後第二日即收到求助個案,竟有學校因與家長政見不同,逼家長為其子女簽退學信。張國鈞形容「情況不可接受」,亦有違教育專業操守,個案目前已轉交教育局跟進處理。他強調當事人「不是警察子女」。

文:郭延桐

張國鈞認為,特區政府在總召集人制度中,並沒有角色。
張國鈞認為,特區政府在總召集人制度中,並沒有角色。

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因政見不同引發的校園欺凌情況嚴重,「這個情況在香港過去前所未見」。他表示,求助個案的家長最近涉及政治紛爭,與示威者造成對立。事後家庭在網絡受到嚴重欺凌,有人在網上留言,指「在網上世界裡,講他爸爸做錯了,我們不要打他,但是我地要唱衰他,令到他整個家庭崩潰」,受欺凌的一家人在社區亦隨即受到嚴重歧視,全家不得不暫時搬離原有居所,「整家人都好驚好無助」。「但在這個情況下,學校竟然要小朋友退學,對家長來說更加無助,因為學校不是幫助他,而是給予他更大的難題。」

張國鈞續說,他了解到受欺凌學生在學校的成績很好,原本在學校亦讀得很開心,「就快開學,小朋友不想離開學校」。據悉,學生很懂事,雖然家庭不富裕,家人希望給他找補習社補習,但是他都說不用,「在無任何補習下,上年考到全級十幾名」。張國鈞形容,他是一個很懂事的小朋友,很想繼續留在學校讀書,但是竟然因為家長政見不同,學校要小朋友退學,這事件在過去是「匪夷所思」的,而且根據教育局給與學校的指引,如果因為小朋友家庭政見不同,或因為小朋友家庭成員背景原因,而要求小朋友退學,是絕對有違教育專業操守。

因早前有通識科老師使用「黑警死全家」fb頭像;有助理校長罵警察子弟「活唔過7 歲」、「20 歲以前死於非命」;亦有新移民學童反映被標籤為「大陸仔」。全國政協前常委陳永棋牽頭成立「校園欺凌關注組」,副召集人除了張國鈞,還包括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及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等,關注組表示近月社會撕裂嚴重、爭拗不斷,擔心這種對立和仇恨風氣會在開學時在校園蔓延,故成立關注組協助受欺凌學生,冀喚起社會對校園欺凌的關注,齊向欺凌說「不」。校園欺凌關注組接受投訴後,會將個案轉介教育局。

張國鈞坦言,校園欺凌關注組成立,服務對象不限於警察子弟,「但的確有警員問我有無一些單張,他們很擔心開學,當有事發生的時候有一個救生圈的作用。」

張國鈞對校園欺凌問題零容忍。
張國鈞對校園欺凌問題零容忍。
校園欺凌關注組上周成立,張國鈞是成員之一。
校園欺凌關注組上周成立,張國鈞是成員之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