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民主黨不參選 立法會直選建制派多區仍存競爭

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將於本月30日展開,民主黨截至黨內甄選提名期結束,仍未有人報名,意味該黨將不會派人參選,變相建制派有較大活動空間,將在全港10個直選選區都派人。不過協調至今,建制派之間仍有多區存在競爭,加上新思維也有意分一杯羹,不能說戰況不激烈。

文:馮惠詩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還有兩周就展開,有黨派預料本周內決定參加立法會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選舉的人選,至於選委會界別,就會先定下派出參選的人數。《堅料網》早前報道,新選制下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南選區將會競爭激烈,工聯會麥美娟及民建聯陳恒鑌或會「兩個只能活一個」。惟在民主黨棄選下,有建制派中人就指陳、麥二人原本均會留守新界西南,但在選委會界別勝算不大的實政圓桌田北辰預料亦會在該區角逐連任,令麥有機會轉區或轉戰選委會界別。

而與陳恒鑌同屬民建聯的周浩鼎就會出選新界西北,至於近來因提倡整全發展新界北而狀態大勇的劉國勳就會出戰新界北,只是原本有傳該黨李世榮亦有意出選,如李出選新界東北,該黨現任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就會轉戰新界北,劉或需另覓去路。民建聯葛珮帆預料會「坐陣」新界東南選區。

至於九龍東方面,民建聯有意開放予有興趣的黨員參選,去年棄選的現任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並非「坐定粒六」可同區角逐連任,或由該黨黎榮浩接棒。至於九龍西選區,預料前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及民建聯鄭泳舜都會出戰,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就會由已取消的「超級議席」轉戰九龍中尋求連任。

工聯會方面,除了麥美娟外,鄧家彪料會繼續在九龍東出戰。惟由於民主黨棄選,有工聯會中人就指,在保住原有直選議席外,亦希望可以收復新界東失地,派人出戰新界東南或新界東北。不過,據了解,新民黨李梓敬將在新界東北出選,故未知工聯會能否「圓夢」,重奪新界東議席。而新民黨陳家珮就有機會在港島西出選,與其同區參選的原有民建聯現任立法會議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張國鈞,但如張的黨友陳學鋒成功爭取出戰,張或會轉戰港島東,與工聯會現任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同區,變相民建聯10區均派人出選。

至於非建制派方面,新思維狄志遠很大機會會出戰社會福利界功能界別,該黨黃俊瑯及崔定邦料分別出選九龍西及九龍中。而早前表明有意參選立法會的民協廖成利預料亦會在九龍中參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