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香港不是國家 中央一直抗拒處理移交逃犯

早前就港人在台灣殺人案,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加入內地、台灣等與沒有刑事司法互助協議的地區,以堵截法律漏洞。豈料不但遭非建制派反對,連部分建制派也有所保留,莫非中央還未講掂數?行政會議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本刋訪問時說,早於廿年前他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之時,已促請港府修例,卻仍拖拖拉拉至今。他透露,其實當初是中央抗拒修例。

湯家驊指,過去廿多年,港府一直與北京商討如何理順移交逃犯安排,只是北京一直有保留,那是基於政治理由。「有人覺得移交逃犯是國與國之間安排,而香港不是一個國,是中國一部分,質疑為何要有個安排;還有如何處理台灣問題,也是嚴重的政治問題。」不過經過多年的不斷商討,加上港人在台灣殺人案這條導火線,正好是修例時機,湯家驊表示,最近北京已被說服及讓步,願意在個案形式上接受移交安排。

湯:即使多人上街反對 政府不應讓步

昨日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民陣指有13萬人參與,警方則指高峰期有約22800人,比上次遊行為多。湯家驊認為,反對聲音都是政治口號,是不理解移交疑犯協議的情況,無說服力的民意不具代表性,故即使遊行人數比預期的多,若特首林鄭月娥問他意見,他都會認為政府不值得讓步。

但過了北京的大關,還要過立法會一關。立法會討論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日前首次召開會議,因為由最資深議員的涂謹申主持,即任意給非建制派拉布拖延時間,耗費兩小時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下次會期在明天(4月30日),屆時未知會否再上演一齣鬧劇。

港人在台灣謀殺女友,引起港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
港人在台灣謀殺女友,引起港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

反對直接由立法會大會審議

現時政界風聲,有兩個方案可解決亂局:一是繞過法案委員會,將法案直接擺上立法會大會審議;二是交由秘書處主持會議選出主席。湯家驊坦言,極之反對方案一:「法律界有句話:Bad case makes bad law,意思是不公義的案件,會製造不合理的法律。若果為了通過修訂而將制度扭曲,開了壞先例,將會遺害萬年。」

至於方案二,湯家驊認為比較可取。他解釋:「由最資深議員主持會議,他唯一的職能是選出主席時,確保選舉能公平進行,所以他不是主席,無權趕人出去,更遑論處理甚麼規程問題。」然而,若取用方案二,則有可能須先修訂議事規則細明才能施行,到時已是日落黃昏。換言之,7月立法會休會前能夠通過法案的機會,微乎其微。

英國亦無明確反對修訂

法案過不了,等如眼白白放生涉案殺人犯。湯家驊亦感無可奈何:「完成不到,不是我們的錯,也不是政府的錯,是反對者的錯。但完成不到,是否代表要放棄修例?我不希望是這樣。」他絕不贊成視立法會休會為「死線」:「當然休會前做到,就可處理到一件不公義的事,但出面還有千千萬萬的案件要處理;要記住,我們現在做對的事,是完善香港法治和社會公義的事,沒有時限。今年7月也好,明年7月也好,後年7月都好,我都希望最終法案獲得通過。」

湯家驊自言已盡了本分去游說,但終歸涉及政治問題,不能一時間可以改變。他透露:「我最近跟英國及美國領事一同吃飯,是有人特別安排的。我就利用這機會,將《逃犯條例》詳細向他們解釋。之後他們兩個一句話也沒說,也沒有問我任何問題,就當沒一回事。結果是美國領事繼續反對,英國領事在最近訪問則表示繼續關注,但不反對修訂。」

湯家驊認為港府必須要修例以堵塞法律漏洞,即使很多市民反對。(黃冠華攝)
湯家驊認為港府必須要修例以堵塞法律漏洞,即使很多市民反對。(黃冠華攝)

反對派是雙重標準

對於反對派列出的各種反對理據,湯家驊只簡單一句:「他們都從錯誤的角度去看這問題。」錯誤在他們逢中必反,任何跟共產黨有關的事,都是不好的事。何謂「正確的角度」?湯家驊舉例,「不計算歐盟在內,英國跟94個國家有移交逃犯的協議,包括法治最差的地方,如伊拉克、利比亞、肯亞等。中國的法治差極,都可能會比伊拉克、利比亞好一些;若英國都願意有這安排,為何香港不可以?」

他續指反對派是雙重標準:「如果你說你怕,英國的法官我信,香港法官不可信,那就很大問題了。香港的法律制度是世界數一數二;香港法院的判詞,世界很多普通法的國家都引用;那為何連香港的法庭都不信?抑或只要對著中國,這些法官我就不信?還是你覺得中國特別厲害,能夠買起香港的法官?」

北京曾認為香港並非一個國家,不支持修例。
北京曾認為香港並非一個國家,不支持修例。

修訂條例無改制度本質

至於反對派經常掛在口邊,指《逃犯條例》設追溯期是「秋後算帳」,湯家驊指這說法根本是「偷換概念」:「移交逃犯的邏輯上,一定是有人犯了事,才會被移交,即他犯事時已經是一個罪行。如果這樣也不追究,那麼要法例來幹甚麼?」

湯家驊表示,現行的《逃犯條例》,早在1997年4月,即是在殖民地時代已通過,是完全符合聯合國指引,施行廿多年來相安無事,而現在的修訂並無改變制度本質,看不出會帶來甚麼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