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背後 拆解特朗普的真面目

近兩年的國際政治舞台,都被特朗普這個「另類」美國總統搶去了風頭,不檢點的言行,近乎瘋狂的作風,從北韓到伊朗,貿易戰到墨西哥圍牆,特朗普重編世界秩序,且令美國政治充滿變數。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來的使者?沒人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從此多事。 究竟是他太瘋癲,還是他人看不穿?學者拆解這位狂人總統,看看他的真面目。

文﹕本刊記者  圖﹕法新社、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白宮網站於9月17日發布特朗普﹙Donald Trump﹚簽署的聲明,宣布在9月24日,正式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並逐步將百分比升至年底的25%。雖然中國不欲擴大貿易戰,但也被逼採取反制措施還擊。

中國錯判特朗普性格

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來的使者?﹙法新社﹚
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來的使者?﹙法新社﹚

有分析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按規則出牌,又沒有退讓之意,致令多次貿易談判皆無功而還。特朗普於17年11月出訪中國,態度熱情,不斷強調跟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良好;可是轉過頭來,在今年1月卻向中國施加關稅,打響貿易戰頭炮。很多分析、特別是來自中國內部的分析,都認為特朗普是為了今年11月的中期選舉而「作勢」搞貿易戰吸選票,以為貿易戰打不成,但特朗普卻決定在選舉前發重炮,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泊匯認為,中國在貿易戰問題上是吃了虧﹕「如果中國早知道特朗普的脾性,在談判初期放軟的話,可能不會招致現在的結果。現在的情況肯定是對中國比較不利。」張泊匯分析,特朗普這個人的性格,是遇硬越硬,對手對他強硬,他會更加強硬,結果令事情發展到今天沒有轉彎的餘地。

破產富豪 美國夢寫照

金正恩無疑是特朗普大任美國總統下的得益者。﹙中新社﹚
金正恩無疑是特朗普大任美國總統下的得益者。﹙中新社﹚

對特朗普錯判的不單止中國,就連美國的親密朋友加拿大和英國,都對他無所適從,不論在國內外政治,抑或是私人生活方面,特朗普都叫人「估佢唔到」。他在美國是家傳戶曉的人物,是一個曾經破產的大富豪,他在商界成功的故事,實在是美國夢的寫照。他在真人騷電視節目《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一句:「You’re fried!」﹙你被炒魷魚了﹚成為街知巷聞的金句。那個座落在特朗普大樓﹙Trump Tower﹚金碧輝煌的辦公室,他的出位言論,都給人浮誇、狂妄但又「寸得起」的形象。

可是當總統又是另一回事。總統代表國家,不能鬧着玩,但成為三軍統帥的特朗普,顯然並沒有改變他的處事方式,他的種種行徑,不論是個人言行或者施政方面,都令全人類為之側目。例如上任後不久參加北約峰會,與眾人步行前往大合照場地時、突然一手推開行在前頭黑山共和國總理馬柯維奇﹙Dusko Markovic﹚「攝位」拍照,成為一時熱話。及後特朗普被問及北韓向美國遞交國書一事時,他又在白宮草坪指着記者說:「How much? how much?」,暗示傳媒買新聞。

多項「政績」引發混亂

新書踢爆特朗普白宮秘聞。﹙法新社﹚
新書踢爆特朗普白宮秘聞。﹙法新社﹚

小事尚可包容,大事則影響甚遠。特朗普上場後,美國旋即退出由前任總統奧巴馬牽頭成立的泛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又在美墨邊境建圍牆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繼而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來自多個伊斯蘭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還計劃遣返非法入境兒童,更極力推翻奧馬巴的醫保計劃。

特朗普的所作所為,引發極大爭議,這情況還發生在他的團隊之內。他在競選時開始利用「推持」﹙Twitter﹚發文,言論常和白宮口徑不一致,要下屬為他「解畫」。2017年5月,特朗普突然開除聯邦調查局長科米﹙James Comey﹚,引起各界嘩然!那還未算,2018年3月更連國務卿泰勒森﹙Rex Tillerson﹚也開除,使人質疑特朗普的團隊,是否出現內鬨危機。據了解,特朗普和泰勒森在很多議題上都意見嚴重分歧,當中包括伊朗核協議問題,特朗普認為要取消,泰勒森則反對。

內外謀反  四面楚歌﹖

特朗普瘋狂過後,仍得到不少人支持。﹙法新社﹚
特朗普瘋狂過後,仍得到不少人支持。﹙法新社﹚

特朗普近期便懷疑遭到下屬「伏擊」,先是揭發水門事件的名記者活華特﹙Bob Woodward﹚出書《恐懼:特朗普在白宮》(Fear:Trump in the White House)大爆白宮內幕,披露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曾形容特朗普在面對朝鮮半島議題時,理解力就像只有小學五、六年級生的程度。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也遭爆料,指他常直接稱呼特朗普為「白痴」。

另一邊廂,《紐約時報》刊出一篇聲稱是特朗普政府高層官員的匿名評論,指特朗普的領導風格「魯莽、敵對、小鼻子小眼又沒效率」,並說內閣成員普遍都想除掉他。特朗普聞訊後大怒,幾小時後透過推特反擊,先是推了「叛國?」,一小時後又推文質疑《紐約時報》捏造新聞。

情與義或許值千金,但要監禁10年,兄弟都無情講。「通俄案」關鍵人物、特朗普前競選主任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在9月14日在華盛頓的法院承認兩項控罪,他與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達成認罪協議之後,有可能會供出更多「通俄門」背後的秘密,除可能減輕他可能面對的10年監禁外,肯定對特朗普構成威脅。

表面瘋狂  內裏理性

李克賢指特朗普性格和列根相似。﹙譚建章攝﹚
李克賢指特朗普性格和列根相似。﹙譚建章攝﹚

「特朗普是一個傳統的『重商主義』者,其實他的行徑有很多都是有其根據的。」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講師李克賢說,特朗普性格難判斷是真的,但還是有跡可尋:「他認為美國對其他國家,不應出現貿易逆差。即使美國在逆差之中仍有錢賺,但他就是認為逆差不符國家利益。」李克賢指出,特朗普的確和其他總統很不同,他認為國際框架無法解決對中國逆差問題,倒不如直接打貿易戰,扭轉形勢。

很多人認為特朗普狂人莽語,但李克賢指其實在美國國內他也得到不少支持﹕「有些人覺得他是顯出真性情,好過以往的陳腔濫調。」李指他的言行在大選時已經如此,但他卻嬴得總統職位。他在911事件悼念儀式上,表現出嚴肅一面;他推開外國元首,但民眾認為無傷大雅,未到質疑他當總統能力的地步:「克林頓比他更差,但未影響到他為美國人服務。特朗普到現在仍未犯大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