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書院仇警教師戴健暉教席保留 撤銷教通識具體工作「講不出」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原助理校長戴健暉早前在社交媒體咒罵警員及警員的子女,行為令人側目,備受抨擊,有指戴在校內只是降級為普通教師,但仍能保留教席。今日第一日開學,學校不見該老師蹤影,該校校監鍾嘉樂牧師竟說:「教師的工作不是一定要返回學校。」但對於戴會負責什麼教學工作,「現在講不出」,只說戴在新學年不會教通識科。
文:郭延桐  潘翠華 圖:黃冠華

鍾嘉樂牧師坦言,戴健暉是很好的老師,校方不會開除他。
鍾嘉樂牧師坦言,戴健暉是很好的老師,校方不會開除他。
真道書院
真道書院
戴健暉早前在網上發布惡毒仇警言論。(戴健暉fb截圖)
戴健暉早前在網上發布惡毒仇警言論。(戴健暉fb截圖)
戴健暉(網上圖片)
戴健暉(網上圖片)

早前網上流傳戴健暉社交平台帳戶「Alvin Tai」的截圖,內容提到「祝福所()用過暴力嘅黑警,如果有7歲以下嘅小朋友,佢哋過唔到7歲;如果7歲或以上,20歲前會死於非命」,又指想警員在子女過身前,感受到青年被打的切身之痛。

根據《教育條例》,任何人士如在學校任教,必須為註冊教師。按照現有機制,如有教師干犯嚴重罪行或有嚴重失德的行為,教育局會取消其註冊教師資格。

戴健暉咒罵警察事件引起爭議後,從未在傳媒中現身,今日是開學日,《堅料網》記者今晨到位於將軍澳的真道書院,計劃訪問戴健暉,然而真道書院校監鍾嘉樂牧師回應說,戴健暉不在校內,又說戴健暉無停過職,「仍然是一位老師」,指學校「所做的同教育局指引完全吻合」。

鍾嘉樂承認戴健暉早前的言論「不適當」,把戴健暉由助理校長身份改為老師,「這是我們學校的決定」,又亦表示鑑於戴老師已向校方就相關事件道歉,稱「可以接納」。他解釋,「一個能夠懂得道歉的老師,是一個我們很珍惜的老師,特別是學校常教導學生,彼此接納彼此饒恕,建立一個博愛的群體」,但是往後「校方管理階層會密切觀察老師」。

至於戴老師將會負責什麼教學工作,校監鍾嘉樂就表示「現在都是剛剛開學,具體的現在講不出」,又形容「每一年學校開學都有不同的教育工作上面的安排」,所以戴老師開學日沒有回校,至於是什麼特別安排,他只說「他會繼續擔任科目的老師」,「集中負責的是高年級的科目」,「學校會根據老師的專長分配工作崗位」。

被問及戴老師有什麼專長,鍾嘉樂就表示「他特別擅長IT課程,而且關心學校活動」,但「這段時間裏面,除了教育工作外,我們會儘量將學校有關的活動或者接觸學生的工作,儘量去作出另外的安排」。

戴老師咒罵警員子弟事件,引起社會譁然,鍾嘉樂承認,「收到很多不同的信,各方面都有」,「超過5000封信件」,大部分都讚賞該校的老師,當中有5%的信件是投訴和關心相關事件對學校的影響。

他又表示,該校有很多家長是從事警察方面的工作,強調校園裡面不管學生家長的背景是怎樣,每一位小朋友入到校園,都希望賦予每一位同學有愉快和安全的校園生活,又指學校裡面不會因為不同的家庭背景而把學生分類,學校會為每一位同學負責。

鍾嘉樂表示,學校欺凌問題「不是現在才有」。他解釋,在他讀書的年代已有,「你不跟我玩,我不喜歡和你玩」是常有的事,但是學校會教導學生「彼此幫助,互相照顧,希望大家吵完第二日就無事,大家開開心心,建立一個愛的群體,不是一個對立的群體」。被問題現在欺凌情況蔓延至老師欺凌學生,校監表示對相關情況亦「非常擔心,希望真道書院二百四十多名同事,一起建立一個關懷的文化」。

開學首日,有很多家長親自接送子女上學。家長Tammy表示,「擔心學校有人搞事」所以親自接送到校門口,又表示知道子女就讀的學校有教師咒罵警察子弟事件,稱該言論「不對」,但對於校方對該名教師降職表示接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