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碼頭】諮詢拖足12年 皇后碼頭重置無期

中環灣仔繞道今年一月已經通車,繞道有部分隧道由填海得來,令人想起2007年因中環填海計劃而「讓路」清拆的皇后碼頭。當時保育界激烈反對清拆碼頭,政府卻信誓旦旦會將它重置,而當年主其事者正是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這麽多年來,公眾諮詢完又諮詢,重置計劃一直議而不決。有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批評,政府花近三年整理諮詢報告,情況極不理想,民意或已有所改變。有當區區議員質疑,政府怕「順得哥情失嫂意」,想拖得就拖,要求政府今年內交代重置計劃詳細方案及時間表。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儀式上,回顧自己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曾親自處理這項歷時30年的「偉大工程」,期間排除萬難,清拆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皇后碼頭,感嘆要在本港推展基建並非易事。可是,她對於自己一次又一次許下重置碼頭的承諾,卻隻字不提,令人懷疑是否想將此事丟淡。當日的局長,今日的特首;當日的填海,今日的繞道。消失的碼頭,繼續被消失。發展局日前接受傳媒查詢時,竟稱還要詳細研究如何重置,未有具體時間表。

現時皇后碼頭拆卸組件中可保存的部分如牌匾、導航燈、花槽、支柱等,仍存放在大嶼山狗虱灣政府爆炸品倉庫中「封塵」,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礦務處管理。政府6年前花了近百萬元聘請顧問勘查,證實組件結構良好。

原址重置建議被否決

清拆皇后碼頭後,政府曾先後三次就重置計劃作諮詢。首兩次是發展局於2007及08年分別就「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諮詢公眾,當時提出了4個重置皇后碼頭的方案。「原址重置」抑或「新海濱重置」,是重置計劃的最大爭議點,牽涉保育團體與政府之間的拉鋸戰,至今兩者意見仍有分歧。

關注海旁發展的共建維港委員會在2009年建議「原址重置」,即是將碼頭放在已填海的土地上,與愛丁堡廣場及大會堂構成歷史建築群。但由於地點遠離海濱,已失去碼頭功能,委員會建議在碼頭前面加建一個人工湖。這個方案受保育團體歡迎,認為最能保留歷史意義。

皇后碼頭將重置於中環新海濱的九號和十號碼頭中間。
皇后碼頭將重置於中環新海濱的九號和十號碼頭中間。

惟此建議迅即被政府否決,原因是會令中環灣仔繞道P2路段(即現時龍和道對出)大幅改道及延慢落成,加建人工湖亦被指是不切實際,浪費公帑。

政府於是屬意「新海濱重置」方案,即在現時的中環9號和10號碼頭之間重置皇后碼頭,這個方案既可以恢復碼頭功能,亦不會阻礙繞道工程。當時政府指,重置工程可於2013年完成。

大嶼山狗虱灣政府爆炸品倉庫
大嶼山狗虱灣政府爆炸品倉庫
皇后碼頭部分組件與爆炸品一同存放。
皇后碼頭部分組件與爆炸品一同存放。

再三諮詢一拖再拖

但到了2014年,政府突然又公布新的時間表,表示正聘請顧問公司進行設計,預期兩年後動工,2018年完工。及至2016年,發展局提出3個新海濱重置方案,並再度諮詢公眾兩個月。當時政府又指,一旦敲定方案後,預料會在2017年第三季施工,2019年第二季完工,將原定時間再推遲多一年。

但自從2016年的諮詢完結後,重置計劃就恍如石沉大海。今年初發展局回應查詢時,僅稱會就當年諮詢期間收集的意見進行分析,完成相關工作後,會盡快落實未來路向和具體時間表。

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學鋒指,單從工程角度來看,重置計劃是簡單的,但從保育意義上則非常複雜:「當年社會為皇后碼頭都爭拗了很久,要怎樣保育有很多不同意見,這方面很難達到共識。」他估計,政府是為怕得失任何一方,而把重置計劃擱置至今:「做了A,會令B、C的人不高興;做了B,會令A、C的人不高興。」但陳學鋒強調,中環灣仔繞道已經通車,政府已無藉口再拖,況且再拖下去,只會令ABC三方都不滿。他表示,政府起碼要在今年內,清楚交代整個計劃方案和時間表。至於三個方案之中,陳學鋒屬意造價最低的C方案:「用較便宜的方式去做,可以凸顯(碼頭)本身結構的模樣已經OK,無謂再大灑金錢,將它變成一個假的古蹟。」

清拆前的皇后碼頭。
清拆前的皇后碼頭。

原址仍荒棄擺放花槽

發展局轄下的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顏汶羽透露,他在2016年的公眾諮詢後就任至今,在他任內兩、三年間,多達十次的會議上,從未聽過會上就重置問題有作任何討論。

顏汶羽坦言,一個簡單的公眾諮詢,要花三年時間去整理報告,非常不理想:「其實這個諮詢不是很複雜,重置方案有ABC餐,大家選一個;上落船(方案)也是ABC餐,加起來也是兩個ABC餐而已。」他又指,普遍的公眾諮詢,報告會在兩年內公布,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所做的諮詢更複雜更大,但都能迅速整理好結果出來。

填海後的中環新海濱,皇后碼頭原址已遠離海邊。
填海後的中環新海濱,皇后碼頭原址已遠離海邊。

顏汶羽期望政府未來能夠盡快公布諮詢結果:「任何諮詢都好,放得太久,市民意見也可能會轉變。如果樣樣做完諮詢後,都要等這麼久才公布諮詢結果,民意可能已經轉變,做出來又是否如市民所想?」他解釋該會要等政府公布諮詢結果後,才會有下一步討論。

至於中環皇后碼頭原址,如今已是一片平凡的石屎地,政府本建議建露天廣場,加入一些有皇后碼頭歷史元素的特色展板,方案在2014年已獲中西區區議會通過,但至今原址仍然閒置,只隨便擺放了一些花槽。

626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