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區重劃失票 林偉明插旗挑機 鄺俊宇超區再選唔穩陣

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將於今年11月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將全港123個選區重新劃界,令不少地區選情出現大變動,當中循超級區議會晉身立法會的「雙料議員」影響至深。現為元朗北朗選區的民主黨議員鄺俊宇,有近半屬於私人住宅的選區被劃走,加上民建聯有新人林偉明插旗,雙重威脅,或令鄺連任機會大減。文:潘翠華

根據選管會決定,全港選區最大改動在元朗。元朗原本有35個選區,其中有17個需重新劃界,並加入元朗東頭、十八鄉北、洪福及盛欣4個新選區,變成39個選區。現時鄺俊宇所屬的元朗北朗選區,區內私樓「朗屏8號」及「映御」將被劃走,納入為元朗東頭選區。而朗屏邨的其中兩座鵲屏樓和鳳屏樓,則會被納入北朗選區,令整個北朗變為全公屋區。

票源流失區選連任有難度

鄺俊宇以關注弱勢社群和保護動物為主打。(FB)
鄺俊宇以關注弱勢社群和保護動物為主打。(FB)

 

有市民在去年舉行的劃界公眾諮詢時,曾向選管會提出反對這項建議但不獲接受,選管會解釋,元朗東頭的人口只有約7,725人,若只將元朗中心安寧路一帶的範圍劃入選區,便會低於人口下限,故最終維持原判。

一般來說,居住於私樓的中產階級大都是民主黨的票源;反而公屋戶就比較親建制,如今鄺俊宇所屬的北朗選區「加公減私」,若他想連任有可能會難度大增,如果區議會議席失守,就會同時連累他「超區」立法會議員的身份,連入閘競選都沒有資格。

朗屏邨本身因人口多而被劃分為「北朗」和「南屏」兩個選區,前「立法局」議員、鄺俊宇「黨友」黃偉賢守在邨頭南屏,鄺俊宇守在邨尾北朗。上屆立法會選舉,鄺俊宇就是憑這一席選上區議會,再循「超區」晉身立法會。這次選區劃界一改,恐怕鄺需要一番工夫,重整票源。

票被劃走,又逢敵手。鄺俊宇位於寶屏樓地下的議員辦事處一牆之隔,就是另一名「雙料」議員、民建聯梁志祥的辦事處,彼此霸地盤的意味甚濃。據說梁志祥設辦事處於此,是為了收復兩屆區議會的失地。兩個辦事處用色一黃一綠,形成強烈對比,中間只有一條水管相隔,彷如楚河漢界。不過雙方都很規矩,貼海報沒有貼過界。

前有虎後有狼。這是否表示鄺俊宇在新劃的北朗選區就毫無勝算呢?又未必!所謂世事無絕對,選區內的朗屏邨是條有30多年歷史的老邨,居民很多都是七老八十的長者。老人家有時好簡單,只要你平時給予多些關懷愛心,他們就會當你子姪一樣,投票支持更不在話下。據說,民主黨之前八年在這裏佔盡「主場」的現任優勢,選民服務還算做得不錯,在老人家心目中也留有一定地位。

「鄺神(鄺俊宇) 都唔係好犀利啫!」

林偉明是民建聯資深社區幹事。
林偉明是民建聯資深社區幹事。

建制派能否借着選區重劃的優勢異軍突起,將鄺俊宇拉下台,重奪北朗選區議席?區議員選舉講究社區服務,平時要付出大量時間與街坊增進感情,才可以獲得選民支持。可能基於以上考慮,民建聯年多前已派出了實幹派戰將、資深社區幹事林偉明進駐,希望透過選民服務與社區關懷,建立與街坊之間的緊密關係,為未來重奪北朗選區議席做最充分準備。

民建聯雙料議員梁志祥平日待在立法會時間很長,於是平日就由林偉明坐鎮辦事處。林偉明原本是元朗各界協會的幹事,義務在朗屏服務已有一年多。幾經努力耕耘,林偉明已成為不少老街坊心目中的寵兒。

「我一個禮拜巡邨三、四次,擺六次街站,有時早晚各一次,盡量接觸多啲街坊,了解佢哋有咩問題。」年輕人果然特別有幹勁。

老人家喜歡跟後生仔講舊時,或許有人會嫌長氣,偏偏林偉明又喜歡聽故仔:「好多獨居長者都無人同佢傾偈,就會搵我傾下歷史,傾下孫仔。」未夠30歲的他,跟老人家相處沒有代溝嗎?他笑說:「其實佢哋都係大細路嚟啫!」

林偉明只有中學畢業,但他認為學歷並非最重要:「咁鄺神(鄺俊宇)都唔係好犀利啫!」鄺俊宇也沒有大學學歷,更考了六次會考英文科才合格,並於當選區議員後,才去考取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社工副學士。

後生仔總是衝動欠耐性,但林偉明不同。他認為做地區工作,耐力最重要:「好似呢區舊樓老化,有好多漏水問題,唔係話跟一次就唔使理,隨時一單跟幾個月。」

街坊對「鄺神」漸感失望

林偉明(左二)一年多來在朗屏邨默默耕耘。
林偉明(左二)一年多來在朗屏邨默默耕耘。

其次是事事親力親為。朗屏邨是「租者置其屋計劃」之一的出售公屋,當中有六成單位已售出,並交由業主立案法團管理。林偉明為了應付這些業權管理問題,往往會在家中「惡補」私樓條例、法團條例,甚至是遺產問題:「其實都幾多人關心呢個問題,試過有50幾歲嘅街坊走嚟同我講,想寫定平安紙。」

雖然身為建制派一分子,但林偉明並非所有事都盲撐政府,不合理的事,他會據理力爭,特別是長者福利。

「朗屏邨因為係出售公屋,要維修任何嘢,包括戶外長者康樂健身設施,都要由法團俾錢,街坊有時就唔係太理解,會發生好多爭拗。政府唔可以話賣咗公屋之後完全唔理,由得居民自生自滅,咁樣唔係幾好囉。」他認為,大廈維修可以由法團自己負責,但公眾地方的維修,政府應參與。

鄺俊宇「升呢」立法會議員後,落區時間肯定減少。林偉明坦言,甚少見到對方蹤影:「有唔少上屆投咗票俾佢嘅長者都話好失望,去佢辦事處都搵唔到佢,跟住就會行過隔離搵我。」他說,其實街坊很精明,知道誰才是真的為居民工作。

問林偉明有想過參選挑戰鄺神嗎?他立即說:「未諗到咁遠大,區議員都係一個身份啫,最緊要照顧到條邨同長者。」

選區重劃變數多 不分黨派都有受害

今年區議會選舉,選區重新劃界的決定,影響的不止非建制派,建制派也一同「遭殃」。「雙料議員」之一、民建聯周浩鼎的「東涌南」選區因人口過多,部分選區會劃為新選區「東涌北」。另一個備受爭議的地區在長洲,選管會將民建聯李桂珍和鄺官穩的「長洲南」和「長洲北」選區「二合一」,變相令民建聯減少一席。

林偉明說,公共康樂設施要居民付款維修,大家不同意,於是壞一個少一個。
林偉明說,公共康樂設施要居民付款維修,大家不同意,於是壞一個少一個。
鄺俊宇關注動物議題。(FB)
鄺俊宇關注動物議題。(FB)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