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之路】(1)政壇失意轉戰3D器官打印 鍾樹根:好過在議會畀人拉布!

「不要叫我鍾議員,我沒有做議員很久,叫我樹根好了。」前立法會議員鍾樹根2014年退出政壇後,再次聽到議員這稱呼,立即哈哈大笑。
離開政壇4年,鍾樹根行蹤低調,其實他投身了尖端科技界。2018年他遇上了80後科學家鄺緯陽博士,兩人共同創立了一間以香港為研發基地的生物科技集團——夢芊科技(Dream Tec),鍾樹根亦由立法會議員,搖身一變成為生物科技研究中心行政總監,業務包括3D器官打印及基因工程等等。

文:羅偉健 圖:黃冠華

搞生物科技有這麼容易?其實都是因緣際會。早在鍾樹根仍是立法會議員時,他已在科技大學認識了鄺博士,鄺緯陽博士當時正是從事尖端生物科技研究。二人2018年重遇,當時鍾樹根已離開政壇,而鄺博士亦已離開科大,正想開設一間生物科技公司。

鄺緯陽(左)與鍾樹根(右)於2018年創立夢芊科技。
鄺緯陽(左)與鍾樹根(右)於2018年創立夢芊科技。

成本巨大內地公司投資2,000萬

雙方一拍即合,剛好鍾樹根有一間已命名但未有運作的公司,叫夢芊醫療顧問公司,後來就改名為夢芊科技公司。兩三個月後,他們弄好了銀行戶口,去年一月正式開業。「鍾議員」搖身一變成為「鍾Sir」。

創業最現實和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資金。生物科技比其他科技研發更需要龐大資金,因為要用到的儀器都比較貴,比如流式細胞機,或者一些次世代定序儀器,動輒都要過百萬元。鍾樹根說:「搞科研,大有大做,細就冇得做,只有大做。」幸好後來他們找到一間內地公司,願意投資2,000萬元。

實驗室的分子分析區。
實驗室的分子分析區。

3D專利打印耳朵皮膚眼角膜

現時公司在葵涌一座工廈,設有一個4,500呎的實驗室,由鄺博士帶領12人的科研團隊,分別有4名博士、1名博士生、2名碩士以名5名研究助理。他們短短一年多,已發表多篇科學文獻,並在歐美、中國及香港等地區申請了多項科技發明專利。

夢芊科技公司主要有四方面業務:基因工程、重組蛋白、幹細胞、3D生物器官打印。鄺博士解釋,這四個項目合起來其實是一條產業鏈,環環相扣。比如基因工程技術,可以製造大量重組蛋白,從而供應大量培養液去培養幹細胞,當有了重組蛋白以及幹細胞資源後,變相擁有了一個製造細胞的平台,進行 3D生物器官打印上的研究與開發。

說到 3D生物器官打印技術,在香港可以說少之又少,但他們已在申請一個3D打印器官墨水的專利,這種墨水可以令到母體細胞,例如幹細胞,在3D的情況下培養及生長,從而變成一個器官,現時他們已經成功打印到耳朵、皮膚以及眼角膜。

實驗室是無塵空間,必需穿上全套保護衣才可以進去。
實驗室是無塵空間,必需穿上全套保護衣才可以進去。

生長因子針對難癒合傷口

「生物科技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應用在醫療方面,所以我們就抱着以人為本的心,幫助老人家治療。」讀生物科技出身的鄺博士表示,研發上述四個範疇的原因,是為了造福大眾,他們希望將這些技術產業化,生產醫美及健康產品。

除了3D打印器官墨水專利外,他們還在申請五個專利,當中包括製造人體的生長因子。當大家年紀越來越大,人體內的生長因子以及幹細胞數量會越來越少,身體的修復機能就會越來越低;衰老到某一地步,一些傷口就很難癒合。鄺博士說,經過基因工程製造出來的生長因子以及幹細胞,有助肉瘡、燙傷、燒傷及糖尿病腳等傷口癒合。

另外他們亦開發出美容產品,比如將生長因子植入頭皮內,令毛細胞以及幹細胞再生,重新激活頭髮重生,現時美國以及澳洲中已經有十多間診所,正在使用他們的生髮及美容產品,本港的瑪麗醫院亦有試用他們的藥膏,治療一些難以癒合的傷口。

工作人員展示生長因子補健品的半製成品。
工作人員展示生長因子補健品的半製成品。

產業鏈自給自足成本降九成

生物科技是尖端科技,產品成效越好,難免價錢會越高,然而夢芊的產品卻價廉物美。

鍾樹根說,他和鄺博士都希望將這些高端產品的價格,下降到一般人都可以承受的水平:「這樣才可以造福人群。如果好像以前那樣,那些愛滋病藥物、癌症藥物,動輒就幾十萬一個月,怎麼承受?」
如何能做到降價呢?鄺博士解釋,他們透過基因工程技術,製造出與人體100%相同的重組蛋白,然後運用到別的技術上,這種自給自足,令他們的產品不但效果好,而且便宜。

「比如說,我們的生長因子技術,在外國價值要幾百萬至幾千萬,而我們現在的目標,就是將其變成一個普通人都可以承受得起的價錢,降價起碼90%。比如幹細胞,外面每次用在逆齡療程上,起碼都要百萬以上,而我們已經將成本降低到四位至五位數字。」

3D打印機及控制打印機的電腦。
3D打印機及控制打印機的電腦。

針對中學生為未來培養人才

要發展高科技產業,最重要是培訓人才。對此,鍾樹根有他的一套計劃。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未止,這個暑假大家注定不能到外地遊玩,鍾樹根於是計劃與本地中學合作,搞一個夏令營,挑選一些有興趣修讀生物、化學的高年級學生,來實驗室實習,教學生3D器官打印、幹細胞等技術原理, 讓他們感受到何謂生物科技。

暑假結束之後,他們仍會繼續與學校合作,鄺博士會專門派出一兩位助手去跟進,給同學介紹如何做3D打印工作。

鍾樹根表示,現時已有一間中學的兩位學生,課餘時在實驗室兼職,他認為這樣可以為未來培養人才。
「3D打印課程在大學不算多,中學更少,就算在全世界先進國家的中學都一樣。我覺得這對培養未來科技人才非常有用。」

這些機器都是用於研究、生產各樣生物科技產品。
這些機器都是用於研究、生產各樣生物科技產品。

港府對私人公司支援不足

鍾樹根說,他們正申請在科學園設立第二個實驗室,在完整的基因工程產業鏈之下,他相信將會有DNA的新技術出現,可以製造更多對人類健康有益的產品。3D打印方面,將原料做好之後,可以打印出人體器官,甚至設立器官銀行。長遠來說,鍾樹根希望能夠生產醫藥用品,但肯定成本更高,他笑說如果有幸遇到投資人,會快點達成目標。

生物科技在全世界而言都是新事物,鍾樹根認為,在香港提及科技兩個字,大部分人只會想到資訊科技,只知道電腦技術,對生物科技或生命科技比較陌生,因此有關資助多數只局限在大學方面,對私人公司並不足夠。

「比如我們申請科學園,其實都要排好耐隊。如果我們要申請一些資金,亦不會容易獲得審批。幸好我們有私人公司(投資者)支持,可以很快建成這個實驗室。」

在香港進行科技發展很難,就算政府願意花大錢資助,亦可能無補於事。鍾樹根認為最大問題在於香港官員,又或者負責這方面的人員,他們不知道業界有甚麽需要,不清楚相關配備有甚麽不足,影響了科技發展的進度:「我們的科技人才好多,但已經失去發展機會,他們只能去教書,但教書就會把他們以前學到的東西全都放棄。」

夢芊主要生產健康及醫美產品,包括眼藥水、糖尿病腳藥膏。
夢芊主要生產健康及醫美產品,包括眼藥水、糖尿病腳藥膏。
牆上的五個相框,展示夢芊已獲得的五個專利。
牆上的五個相框,展示夢芊已獲得的五個專利。
透過3D打印出來的嬰兒耳朵。
透過3D打印出來的嬰兒耳朵。
3819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