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疫情影響公屋順延興建 最終目標5年建20萬單位

香港在上一個財政年度,出租公屋落成量只有6,261個單位,令整體數字創10年新低,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去年香港經歷疫情致建屋數字偏低,但部分單位只是「順延」興建預計很快將可追回進度。陳有指未來10年會有超過30萬個單位落成,而在第6年開始平均每年可推出4萬個單位,即5年建20萬個單位,令到整體公營房屋供應得到舒緩。

陳帆上《各有堅詞》與黎楝國對話

陳帆到《堅料網》評論節目《各有堅詞》與黎楝國對話。
陳帆到《堅料網》評論節目《各有堅詞》與黎楝國對話。

資料顯示,自2011/12至2020/21年度期間,房委會及房協共興建12.2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平均每年約為1.2萬個,但於2020/21年,落成量只得約6,261個,創10年新低,而同年資助出售單位則有5,000個,比去年多2,002個,即總數為11,261個,比去年減少超過一成。

陳帆在接受《堅料網》評論節目《各有堅詞》的《棟析天下》時,向主持人、前安局前局長黎國表示,上一個財政年度,公屋落成量大概是11,000個,原因是1700個單位受疫情和工程進度影響,會順延至下一年才能落成,21至22年度預期公屋落成量達2萬9千多個,所以實際上政府展望未來5年供應量仍超過10萬個單位。

期望每年建4萬單位舒緩房屋供應

陳帆指政府現時的構想和計劃是加快興屋步驟。
陳帆指政府現時的構想和計劃是加快興屋步驟。

陳帆指,政府會加快建屋速度和步伐﹕「建設公屋就像做麵包一樣,做麵包一定要有麵粉。在過去一段長時間,我們預計公屋的供應和土地供應是有落差,直至去年底我們才說就着10年的公屋需求以找到足夠土地,以便興建31萬6千個單位。這是我們政府第一次在覓地方面取得成績。 有了土地之後,剩下來的工作還包括加快土地平整、基礎建設和規劃,在政府現時的構想和計劃中是會加快步驟。」

在建屋方面,陳帆指政府會盡快透過不同的科技,例如預製組件、組合屋的形式,以及其他科技建屋,並許下豪言壯語﹕「我希望在未來10年內,即我們第1個5年期,每年供應量平均是2萬個單位,其後的5年平均4萬個。所以這個也是個挑戰,但我們有信心沿着現在我們找到的土地,只要孜孜不倦豪不放鬆,我們有機會在後5年期,令到整體公營房屋供應得到紓緩。」

找到足夠土地完成過渡性房屋計劃

陳帆簡介過渡性房屋計劃。﹙中新社﹚
陳帆簡介過渡性房屋計劃。﹙中新社﹚

陳帆又指出,政府亦留意到低收入又未上樓人士的住屋情況,但由於公營房屋供應在短期「不到位」,所以政府透過過渡性房屋,舒緩環境惡劣家庭的困苦,預計2023年大部分都能完成。「到今天我們找到的土地,可以足夠興建14,000個單位,我們有信心在今年上半年、即尚有1個月時間,我們已經找到足夠土地,用作興建15,000個單位,但我們的目標不會停在這裏,我們還要繼續去做。」陳說。

「怎樣快都要一年半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探訪過渡性房屋居民。﹙中新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探訪過渡性房屋居民。﹙中新社﹚

據了解,可用作過渡性房屋的土地分成「生」地和「熟」地,分別在於土地可否即時使用。陳帆舉例說,「熟地的話,我們最近在宋皇臺有一個過渡性房屋計劃,已經開始讓市民申請,由啟動到建成,前後8個半月時間。」至於「生」地方面,主要以農地為主,要先按城規會和環保要求,做好污水處理,當局透過組裝合成建設的做法進行,「因為住屋單位少,現有科技亦可以處理得到,而它的排放是可以直接出街,所以在此情況下,譬如我們早前在江夏圍的項目接近2,000個單位,我們相信到明年初第1期會陸續落成,到明年中將會大部分落成。

陳帆透露,目前政府已獲立法會批准撥款50億元,期後會再向立法會財委會多申請33億元,故過渡性房的總開支達83億元。但陳補充,羅馬非一日建成﹕「我們現在見到情況是樂觀的,但除此之外我們也明白,就算我們講過渡性房屋怎樣快,也要一年半載才可以做到。」

現金津貼和租務管制 特別協助迫切困難戶

由房協提供的過渡性房屋單位。﹙中新社﹚
由房協提供的過渡性房屋單位。﹙中新社﹚

除了過渡性房屋,陳政府還有其他舒緩措施幫助受住屋困擾的市民,例如向劏房或者不適切居所住戶提供現金津貼、以及推出劏房租務管制法例,如果在今年得到立法會通過,明年就能實施。黎楝國指,政府很有雄心壯志,亦做了不少工作,但工作透明度不足,市民似乎看不到。陳帆回應稱,政府已建立網頁,就過渡性房屋的進度、包括項目、投資金額、由那間志願團體負責、土地是政府土地還是私人土地等,都有交代。「不過你﹙黎﹚說得很好,我們和我們基層市民就這方面有多點溝通,有多些媒介可以接觸他們。」陳說,政府面對一些迫切個案時,都會加緊特別處理。「我們去到見到有劏房,甚或家庭有困難的,會透過非政府組織盡快調配他到過渡性房屋,我們在住房以外,提供其他舒緩,例如協助他們帶職工作,第一他可以照顧小朋友第二他也有少少收入。」

加強宣傳政府工作

陳帆曾拍片宣傳政府工作。﹙中新社﹚
陳帆曾拍片宣傳政府工作。﹙中新社﹚

陳又提到,政府會加強宣傳上的工作,他回想過去傳媒經常有節目講「好人好事」,「相較起來,我們今天的傳媒,就經常時是負面,我又不會說是『嘩眾取寵』,但報道的文化和過去有很大分別。」陳續說﹕「我希望整個社會可以多點提及這些正面訊息,守望相助、鄰里互助,將社會氣紛帶回正面,我覺得是有幫助。這個我會回去跟進。」

分拆運房局?「值得跟進」

陳帆﹙左﹚和黃偉綸﹙左﹚一同出席見者會。﹙中新社﹚
陳帆﹙左﹚和黃偉綸﹙左﹚一同出席見者會。﹙中新社﹚

另外,黎棟國問陳帆對運房局應否將運輸和房屋分拆的想法,陳說屆政府也曾經、亦主動提出過分拆運房局,是考慮到怎樣將土地房屋的合作磨合得更加好,但他強調,當下他和發展局黃偉綸局長「是合作愉快」,在土地和房屋的配合也相當順暢,但整體長遠來說,如果將相關的工作以至是部門的管轄,作一個統籌,更能產生協同效應。

但陳帆指目前並不是分拆的時候,「我們當前的急務是要處理疫情,讓香港回復一個正軌,經濟可以復蘇,這是最重要的,當然你﹙黎﹚說放眼再長遠小小,我覺得這個方向都應該繼續執行。」陳指出,一直以來房屋供應都是香港的「最痛」,「如果我們可以將土地的開拓建設、以至規劃及土地平整、基礎建設,能結合未來的房屋供應,其實是更有協同效應和效益,我覺得我們處理當下的工作之後,是值得去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