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情】香港人才凋零 法定機構主席難求

公務員一般55歲退休,機場管理局主席蘇澤光去年再獲委延任三年,任期至後年5月31日,到時他已達76歲高齡。本文特別提出這事實,不是要質疑老人的辦事能力,更不是要討論即將來臨的老人海嘯,要談的是,物色有能力、夠分量的人才,出掌重要法定組織主席,難。
文、圖:本刊記者

蘇澤光掌管機管局延任至76歲

蘇澤光去年出席赤鱲角機場20年周年慶祝活動。
蘇澤光去年出席赤鱲角機場20年周年慶祝活動。

蘇澤光是公職人辦,港大畢業後進入政府任政務主任,1978年離開投身商界,1995年出任地鐵主席及行政總裁,一做8年。當年地鐵與東鐵仍未合併,地鐵主席及行政總裁嚴格來說未算公職,只是一個「職位」。他之後出任過電影發展委員會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鋪成了他精彩的公職路,成為百搭的大型公營機構主席。

可能與個人能力和處事手腕有關,也可能是運氣,漸漸便讓人認為,有了某個人坐鎮的機構,一切都會平安無事,化險為夷。蘇澤光做了多項公職,不聲不響轉移陣地,更難得事事暢順,包括前幾年的「移形換影」事件。

事緣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之前出任機管局主席,當時蘇澤光掌管貿發局,羅康瑞上任前卻因機場北土地用途問題,與機管局內部捲入爭抝,羅康瑞的意見不獲接納,在機管局留不下來,於是與蘇澤光對調,變成了羅掌貿發局,蘇掌機管局。蘇澤光是福將,掌管機管局3年無大問題,於是得以延期3年至後年,退任時將達76歲之齡。

朱敏健離任廉署日即赴平機會

朱敏健走馬主任平機會主席。
朱敏健走馬主任平機會主席。

另一人才荒中的人辦是朱敏健。現年65歲的朱敏健1978年加入廉政公署,擢升至執行處助理處長,2010年他轉職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秘書長,至2016年獲邀重返廉署任執行處處長。廉署、監警會、廉署,進進出出廉署,前後共35年,彷彿廉署沒有他便不行,剛走開了,卻又要他回來收拾爛攤子。

朱敏健今年三月退休,開了記者會回顧了他的廉署生涯,語重心長,講了不少感受和心得,怎料原來這邊廂畫上句號,那邊廂又以新的角色,開展了新的篇章。他自廉署離任後11日,政府宣布,朱4月起出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任期3年,情況就如粵語長片中的臨時演員,在某個鏡頭被人斬殺了,在另一場口,換過衣裝,又以路人甲的面貌出現。

聲稱以消除歧視為己任的平機會,從來爭議多,多任主席都曾爆出醜聞,其中胡紅玉被指用人唯親;她狀告教育署歧視男生一事,亦引起社會極大質疑。接任的王見秋先後被揭亂炒人及收受富商機票,上任不足一年便被迫下台。其後的主席鄧爾邦被揭大花筒及管理混亂;周一嶽則高調出席同志爭取平權遊行,被指不夠中立。直至朱敏健的前任陳章明任內也爭議不斷,包括曾被揭發任職嶺南大學講座教授期間「秘撈」,更涉以平機會電郵去信學者,被指意圖威嚇。

由於歷任主席表現欠佳,影響了平機會的公信力及權威性,形象有待改進,因此朱敏健任重道遠。究竟最終是朱敏健「省靚」平機會招牌,還是平機會反過來令朱的金漆招牌蒙污,就要拭目以待。

趙慧賢提早退休警隊任申訴專員

趙慧賢提早自警隊退休,過檔申訴專員公署。
趙慧賢提早自警隊退休,過檔申訴專員公署。

57歲的趙慧賢自警隊提早退休,走馬上任做申訴專員。香港人才不足,亦可見一斑。趙慧賢原是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警隊「一姐」,是香港警察歷史上最高職級的女性警務人員。為了讓前任申訴專員劉燕卿準時在今年三月退休,趙慧賢提早5個月離任,在警隊服務了36年而未能完成任期,對她來說,遺憾自不待言。

比起平機會,申訴專員憑過去的成績,權威性高得很,歷任專員任內揭露政府部門行政失當個案,證據確鑿,鏗鏘有力,公正不阿。珠玉在前,難怪有關方面為平機會物色新任主席時,留意到快將退休的警隊一姐,政界人士都認為趙慧賢熟悉政府運作,對她寄予厚望。

馬時亨港鐵孭鑊王公職之路止步

馬時亨(左)2016年元旦起接錢果豐棒出任港鐵主席。
馬時亨(左)2016年元旦起接錢果豐棒出任港鐵主席。

都說統領法定機構需要運氣,馬時亨便可能是最不夠運的港鐵主席,前任主席錢果豐、周松崗等上任、離任無人察覺,馬時亨任內卻接連爆出工程醜聞甚至地鐵撞車,弄得政府都要出聲,嚴厲要求港鐵炒人。事件固然不幸,港府與港鐵或需要深思,這個機構牽涉新工程與舊系統,若有事故,動輒影響數以萬計乘客,或應考慮分拆或重組,讓責任得以由較多人分擔。
馬時亨有商界及政府經驗,交遊廣闊,在公職界原大有可為,然而由於港鐵一役重創,看來也要暫時止步。歐陽伯權今年7月將接棒任港鐵主席,新的一天,港鐵又不知會迎來怎樣的命運。歐陽伯權出身保險業,曾有傳聞指林鄭月娥當選特首後欲羅致他出任財政司司長,結果陳茂波留任,沒有成事。

林建岳轉戰貿發局再闖高峰

林建岳(中)去年以旅發局主席身份出席活動,頒發紀念品予中國網球名將李娜(右)。
林建岳(中)去年以旅發局主席身份出席活動,頒發紀念品予中國網球名將李娜(右)。
羅康瑞任貿發局主席期間,大力提倡一帶一路。
羅康瑞任貿發局主席期間,大力提倡一帶一路。

本文提及過的貿發局主席,羅康瑞任期即將屆滿離任,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的旅遊發展局主席任期亦剛好屆滿,61日會「過檔」貿發局,社會地位更上層樓。傳統上貿發局主席這位置非同小可,出任的都是社會上頂尖人物,以前的鍾士元、鄧蓮如、吳光正、馮國經等都曾出任些職位,他們長袖善舞,有國際網絡,在政壇及商界都很有分量。林建岳新人事未知會否有新作風,為貿發局帶來新的貢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