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災難】(2)環團樂觀:加強游說教育垃圾徵費可行

「大家按法例乖乖去做,就唔會滿城垃圾。呢個(垃圾圍城)係講得誇咗少少。」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表示,政府首先需要加強群眾宣傳教育,要落區去做游說教育功夫;第二是加強現行對非法棄置建築廢料的執法力度,要讓人知道不要犯法:「你(政府)要畀到市民信心,有人非法棄置建築廢料,你檢控佢,定罪後要高調宣傳,給其他人一種警覺性,犯法要承擔法律責任。」

政府近年大力鼓勵市民減少廢物。
政府近年大力鼓勵市民減少廢物。

罰款1,500元具阻嚇作用

「買一個一般家庭用嘅綠色膠袋,都只係1.1元,但如果你唔用佢,走去非法棄置,一罰好似係1,500元,1,500元可以買幾多個垃圾膠袋呢?」劉祉鋒說,如果政府多點提醒市民,相信市民不會胡亂以身試法。另外,他指政府已成立委員會檢討公眾地方垃圾桶、回收筒的設計和數量,未來垃圾桶數目會減少。他舉例說,日本街上都沒有垃圾桶,政府教育市民,大家都有很強的意識,所以減少垃圾桶應無問題。

法案通過機會50/50

因應近期政治爭拗強烈,劉祉鋒說,事件有機會拖慢法例的審議進度,對通過法案有不明朗因素,目前社會不可能較專心、理性去討論議題。加上立法會早前被破壞,很多法例的審議進度都受到影響,垃圾徵費都可能受到影響。如果條例草案未能在今個立法會會期通過,意味整個計劃要推倒重來,要重新諮詢及提交草案:「對於能否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我係唔太樂觀,50/50啦。」

劉祉鋒認為「垃圾徵費」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的機會是 「五五波」。
劉祉鋒認為「垃圾徵費」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的機會是 「五五波」。
2084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