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遺補漏】防疫抗疫基金遺漏 司機收入大減三至七成 跨境貨車醞釀罷駛抗議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4月18日,在建制派41票贊成,反對派22票反對下,經過兩日長達18小時的辯論,通過了總值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立法會內跨黨派議員均要求政府繼續加碼補漏拾遺,包括推出第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
跨境運輸業未能受惠於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堅雜誌》訪問了「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以及「港粵運輸業聯會」會長余家洪,他們表示政府對業界的情況一知半解,未能了解業界受疫情打擊的真實情況。受全球性疫情影響,轉口貿易大幅削減,許多貨運公司面臨倒閉,而貨車司機的收入亦大幅下降,司機群體不滿政府未能關顧他們的情況,正在醞釀罷駛行動。

文:文 武 圖:黄冠華、羅偉健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雖已獲通過,但社會仍有許多意見,認為計劃存在許多漏洞,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承認,現時計劃並不完善,政府落實時會探討改善空間。

陳帆稱跨境貨運業影響較小

跨境運輸業是未能在第二輪抗疫基金受惠的行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17日的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中,回應議員的提問時解釋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未涵蓋運輸業時指出,香港的物流界方面,今年1月至3月份,海運減少約10%,空運也類似,但是香港與內地之間因為生活必須品貨運物流仍相對保持,所以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其他行業低。

陳帆引用數據指出,近期統計的跨境貨車流動,每日單向接近1萬架次,雙向接近2萬架次,全港跨境貨車登記數約為1.2萬輛。2019年全年,平均每天雙向有1.8萬架次,所以整體而言,跨境貨運業的營運相對較好。近期,因應內地要求跨境司機做核酸檢測,政府已為司機提供所需費用。

陳帆引用數據聲稱跨境貨車受疫情影響相對較輕微。
陳帆引用數據聲稱跨境貨車受疫情影響相對較輕微。

余家洪:陳帆不了解真實情況

但貨物運輸業界並不同意陳帆說法。「港粵運輸業聯會」會長余家洪指出,陳帆引述的數字並不能反映出跨境貨運業的真實情況。他透露,自從內地加強跨境司機的核酸檢測之後,司機須每七天做一次檢測,而且必須連續性地檢測,否則不能入境內地。因而,有一部分司機是駕着空車北上做檢測。

「港粵運輸業聯會」會長余家洪稱,受疫情影響,港粵貨車司機收入大幅減少。
「港粵運輸業聯會」會長余家洪稱,受疫情影響,港粵貨車司機收入大幅減少。

訂單削減司機收入減少七成

受疫情影響,全球貿易大幅減少,經香港的轉口貿易亦大受影響,粵港運輸業整體的收入比疫前大幅減少了六成多,有些主要做轉口貿易運輸的司機,因為歐美訂單取消,收入可能減少七成。只有運輸本地民生用品,包括鮮活食品的司機,則相對較穩定一些。在此情況下,很多司機每車的運貨量已大幅減少,因而,陳帆只見每日往返的貨車架次數量不減,但並不了解每輛貨車運送的貨物量已大幅減少,司機收入也相應大幅減少。

此外,還有一部分司機居住在內地,即使沒有貨物運輸,他們也須駕着空車回內地居住。因而,如果只看每日往返兩地的跨境車架次,並不能看到業界的真實情況。

中港跨境貨運司機受疫情影響收入大減。
中港跨境貨運司機受疫情影響收入大減。

蔣志偉:載貨量只有三、四成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亦表示,陳帆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說:「貨車等同一輛十九座位的小巴,出去接客,只有兩位客都要開車,現在貨車的載貨量只有原來的三、四成。陳帆只看到小巴的淒涼,看不到貨車的淒涼,他的看法是錯的。」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認為,運房局局長陳帆對貨運業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認為,運房局局長陳帆對貨運業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疫情持續至9月三成企業倒閉

蔣志偉更指出,跨境貨車只佔香港整體貨車大概不足15%,也就是說,起碼還有八成的貨車並不是像陳帆所說的那樣車次沒有變。

余家洪透露,「港粵運輸業聯會」早在今年1月春節前後,已感受到疫情的壓力:「港商是虧損着去做,支持司機和公司繼續運作,希望捱過疫情。」他估計,如果疫情持續至9月,將有三分之一企業倒閉,大批司機和物流業從業員可能失業。

盼補助公司20萬司機每月9千

余家洪希望特區政府能精準地補助司機和跨境運輸公司,向每間運輸公司補助20萬元,司機每月補助9千元,為期三個月。他說:「何為精準呢?所有跨境運輸公司,都有在運輸署過境運輸分處備案,司機需要得到廣東省公安廳的批准通知書才可以駕車到深圳,在此情況下所有資料都是完整的,只需要提取數據就可以幫到司機和過境的運輸公司。」

蔣志偉也認為,貨運業最壞的情況仍未出現,所以他們對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沒有涵蓋貨運業表示失望。他指出,轉口的貨才是運輸業最強的支柱,失去外貿支持,整個行業都會崩潰。近期,每個星期都減少幾萬個貨櫃在香港港口處理,貨物運輸業正在流血不止。

跨境貨運受環球貿易減少的影響嚴重。
跨境貨運受環球貿易減少的影響嚴重。

疫情盡快去靠自己打拚

談及防疫抗疫基金,蔣志偉指出,第一輪基金政府資助每輛貨車一萬元,但一輛貨車每月的運營成本需三萬元,尚未計算司機的工資,政府的這筆資助幫助有限。而第二輪基金則未涵蓋貨物運輸業。談及是否需要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他說:「公帑要善用,我們不想浪費公帑,我們貨運業一直很強頑,靠自己去打拚,政府的資助,如果有可能我們也不想要,我們也不希望有第三輪,我們希望疫情盡快解決。但如果沒有辦法,外國訂單正在減單,貨運業未來將會很艱難,如果香港沒有進出口貿易的話,運輸業只能維持現有的一半,那另一半怎麼辦呢?政府要考慮。」

中港跨境司機每七日須往深圳做一次核酸檢測,一些司機空車到深圳。
中港跨境司機每七日須往深圳做一次核酸檢測,一些司機空車到深圳。

政府不應遺漏前線司機

蔣志偉和余家洪均表示,貨運司機大部分是一家經濟支柱,多為基層人士,他們的收入去年底開始不斷下降,減少了三至七成,情況令人擔憂。貨運司機刻苦地為口奔馳,為香港的物流業做貢獻,政府不應該遺漏這些人。

據了解,不少前線司機因受疫情影響生活困難,有些群組正醞釀罷駛行動,希望讓特區政府留意到他們的情況。

中港跨境司機均須登記註冊。
中港跨境司機均須登記註冊。
中港貨運司機均須登記註冊。
中港貨運司機均須登記註冊。
3120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