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自北京的「定心丸」特效藥 文:何君堯、丁煌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剛好距2047還有25年。在這個中期階段「一國兩制方針」未來的發展依然面臨着不穩定因素。在我國政治發展過程裏,偉人與大舵手們的講話和寫作中往往蘊藏着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例如,毛主席在《湖南農民運動考查報告(1927年3月)》中提出了正確但富有爭議性的革命戰略思想。毛主席強調我國農民階級有革命潛力,形成一個大的力量。他更正確地預言,只要採取放手發動群眾的政策,「一切帝國主義、軍閥、貪官污吏、土豪劣紳,都將被他們葬入墳墓。」可惜,毛主席的這份報告曾遭受到當時中國共產黨中一些有影響力人物的批評。

同樣的,大家應重視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7月1日於香港發表富有所羅門王一樣智慧的講話。中聯辦在隨後的發文中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筆者建議以習主席的講話為基礎,對未來「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的適用情況這點上說幾句。在接下來的討論中,筆者將重點討論習主席在「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講話中強調的三個重要問題。

首先,習主席提出香港成功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四個必要條件(四個必要原則)。其次,習主席為香港新政府制定了四點期望清單(待辦事項清單)。最後,習主席申明,從長遠來看,「一國兩制方針」將得到保障。習主席的定心丸提醒大家,正確理解成功往往是再建立功勳,成就大業的關鍵。

四個必要原則包括:第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第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第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與 第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和普通法制度。其中第四項更史無前例地突出維護香港普通法體系與司法獨立的必要性。

普通法系強調的司法判例原則使普通法比大陸法系(成文法)來得更靈活,它也更具備創新、開放、拓展性。普通法體系給商業發展締造一個良好的環境,使企業商家能夠以更高的確定性預測商業法律結果。香港現在的普通法體系與以往一樣重要,必須保持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使香港處於其他內地城市無法比擬與不可能取代的特殊地位。「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與「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共同表示對習主席的講話感到非常鼓舞。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則表示,從長遠來看,習主席的講話鞏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

習主席強調要深入基層,説明他全面、正確地認識香港廣大群眾的需求。根據習主席的講話,香港人最渴望的是改善生活,合適的居住空間,更多的創業機會,良好的兒童教育與老人護理。此外,大家亦同時要考慮香港青年人所面對的問題。

待辦事項清單概述了李家超特首領導下的新政府施政任務。任務是: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第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與 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新政府面前的任務艱巨與具有挑戰性。為響應習主席的期待,李家超特首應組建一支強而有力的執政團隊,動員整個政府機構的所有人支援,通過定期實地考察深入群眾,實施有效政策,解決香港根深蒂固的民生問題。李家超特首將成立四個特別工作組來處理精准扶貧及住房問題,這個值得大家讚許。他還強調加強團隊問責文化。李家超特首與執政團隊定能盡最大努力不辜負習主席的期望。

隨着香港邁向2047年,有些人對「一國兩制方針」的未來發展表示擔憂,有的更表示對北京長期致力維護《基本法》中規定與原則條款的堅定態度表示懷疑,習主席對「一國兩制方針」將持續多久這一重要問題給出了最明確的答案。習主席毫不含糊地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經受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香港浴火重生,呈現出蓬勃生機,證明一國兩制具強大生命力,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是好的制度。」習主席又說:「…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未來一定會更美好,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和更大的貢獻。」駱惠寧主任說,習主席的講話歷史性地回答了「一國兩制方針」「要搞多久」的重大問題,為質疑「一國兩制方針」可持續性與可行性的懷疑者來說,給派了一劑定心丸。同樣地國際社會也應牢記這些保證。

有了四個必要原則與習主席落地有聲的定心丸,大家應該能消除對於「一國兩制方針」可持續性與可行性的質疑。筆者堅信,「一國兩制方針」將在香港綻放更加光明的未來,同時也感謝習主席的愛心和關心。除了向習主席表示感謝外,大家應重視他的提醒,所有香港人都應該尊重與維護內地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要素。有充分理由相信,香港的成功在於「一國」的前提下維護我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時利用兩種制度提供的黃金機遇。

如果大家忠實地遵守四個必要原則,香港光明的未來就在當下。

(閱讀英文版)

【Newspaper Article】Junius Ho & Kacee Ting:National leader’s July 1 speech gives Hong Kong much-needed confidence (HK China Daily; 14 July 2022)

https://www.chinadailyhk.com/article/280583#National-leader’s-July-1-speech-gives-Hong-Kong-much-needed-confidence

文:何君堯
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創辦人

文:丁煌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凝聚民心》聯合發起人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顧問委員會成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