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外國制裁法》 香港應關注及支持 文:楊莉珊

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10日正式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學者形容這是一個「法律工具箱」,用以反制國際舞台上,部分別有用心的國家對華的法律干預。雖然條文並未特別提及香港,也不會在香港落實,但筆者認為香港與國家同氣連枝,有必要關注也必須深入了解相關法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形容《反外國制裁法》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反對西方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中美博弈進入法律戰層面

新法規定: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可以決定將直接或間接參與制定、決定、實施歧視性限制措施的個人、組織列入反制清單,其中還可以包括這些個人的配偶和直系親屬、組織的高級管理人員等。具體反制措施可以包括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查封、扣押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等。

自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美國不時連同歐盟、澳洲等多國,在科技、新疆人權、香港《國安法》等問題不斷對中國的企業、個人做出干擾,當中不少是使用法律手段來制裁,比如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扣押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對華晶片企業斷供等。

當中也包括林鄭月娥等多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及愛國愛港的社會人士,中國推出《反外國制裁法》法案被媒體形容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意味着中美戰略競爭進入“法律戰”時代。

干擾香港 牽制大陸

這個新聞在香港並未引發很大的關注,但筆者認為這是一件值得留心的國際事件,也留意到這幾天有另外一條醒目的港聞: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本周三(6月9日)發聲明,指香港選舉制度修改不符《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歐盟將加強回應力度,包括考慮派遣歐盟高級代表團到訪香港。

港府對此發表聲明,指歐盟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做法虛偽。歐洲美國的人權問題比比皆是,為何歐盟小組不去美國,不在歐洲就地關心了解相關人權議題,而獨獨偏好香港的所謂人權問題?司馬昭之心嘛!

由此可見,外國企圖遏制中國發展的意圖越來越明顯,2019年的反修例事件最終由法律爭議釀成社會動亂,當中外國勢力的黑手可謂明目張膽。外國看重的是香港「一國兩制」的法律優勢地位,也看到香港地方雖小,但對於國家的政治價值、經濟價值都極高,因此很希望透過影響香港來達到影響中國內地的效果。

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應該要有足夠的國際政治智慧,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知道在中美博弈的大格局內,香港的角色與站位。

因此筆者建議特區政府須留意事態進程,特別是外國對相關法律的反應,以及對香港事務的反應。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中國特區,又具有開放型的經濟中心,香港的穩定是國家最關注的事情之一。

也正因為如此,香港特區政府要對別有用心者格外留意,目前雖有「港區國安法」加以防護,但也許該考慮是否將最新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透過附件形式,讓他在香港生效,也許這是一劑新的政治疫苗,可為香港提供更健全的政治環境。

文:楊莉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