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城》真實展現專業質素 香港警隊值得信賴支持 文:文武

警隊最新宣傳片《守城》即將在電視台播放,這部宣傳片由名導演林超賢操刀,電影感十足,節奏緊湊,情節扣人心弦,是一部很有質素的影片。而短片中的國際恐怖組織襲擊香港的故事雖然是虛構,但演出者除了幾位恐怖分子外,其餘都是現職警員,演繹出不同警隊部分在處理特別事件時的真實表現,所以也是一部能夠真實展現出警隊質素的演片,相信透過這部宣傳片,能讓市民大眾更了解香港警隊,也會對一直守護香港的警隊更有信心,更感敬佩。

香港自2019年6月開始,出現修例風波引發的社會動亂,在這場動亂中,香港警隊起了至為重要的作用,守護着香港。與此同時,警隊也遭受了前所未見的大規模的抹黑、攻擊,許多前線警員也受到很大的壓力,不僅要面對暴力示威的壓力,放工回家,還要面對家人被起底,受到圍攻的打擊,身心都受到很大挑戰。但正如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所說,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一個警員退縮或逃避,所有警員都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守護香港。因此,警方這次拍攝《守城》,也是在向所有忠於職守的警員致敬。

《守城》的劇本,講述的是香港警隊成功拘捕一個國際恐怖組織的頭目,其黨羽在全港多處策劃恐怖襲擊,挾持人質,以威逼警隊釋放其首腦。包括在青衣油庫放置炸彈,在機場、鐵路、會展挾持人質等,警方動員多個部隊,透過高度的策劃和執行能力,一舉搗破恐怖分子的陰謀,守護住香港。

演片中的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但是香港作為國際城市,面對國際恐怖襲擊的可能性卻是真實存在的,而且參與拍攝的600多位現職警員,都是以真實的日常工作和訓練,透過影片展示警隊的真實情況。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在影片中扮演行動指揮官,拍攝地點在警察總部的指揮中心,這與真實的情況完全一致。參與演出的機場特警、反恐特勤隊、鐵路應變部隊、炸彈處理組、水鬼隊、警犬隊、要員保護組、交通警等15個單位,也都展示各自真實的情況。

香港是亞洲最有活力的國際大都會,也是最自由開放的城市。近年來中美⻆力升溫,國際形勢變幻莫測,香港也被捲入其中,成為中美角力的其中一個戰場,社會穩定,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都受到挑戰。但香港仍然能夠成為安全的城市,警隊功不可抹。

未來,香港還會發生甚麼樣的情況,無人可以預測。《守城》中講述的國際恐怖組織襲擊香港的極端情況,並非完全不可能發生,也有可能發生其他人們預想不到的事情,香港需要一支專業有質素的警隊守護香港。

香港警隊一直在社會上享有很高的聲譽,得到市民高度支持,警民關係良好。但是,2019年的修例風波中,一些政治勢力發動宣傳攻勢,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黑、攻擊警隊,在社會上產生十分嚴重的負面後果,令一部分市民對警隊產生誤解和不信任感,尤其是在年青人的群體中。

但令人欣慰的是,這些鋪天蓋地的惡意抹黑、攻擊,並沒有令警隊失去守護香港的信念,也沒有挫敗警隊的士氣。在過去18個月的動盪不安中,警隊展現出高質素的專業水平,令人敬佩。當社會動亂平息,警隊隨即開始推動公共關係工作,包括增加工作透明度,不斷提升警隊的專業質素,讓市民對警隊有更多了解,促進警民關係,而且這些工作也逐步見到成效,這也是值得贊許的。
《守城》即將在電視台播出,雖然是一部宣傳片,但不論從電影拍攝的藝術感,還是從了解警隊的真實面貌來說,都很值得推薦給市民觀看。香港好在有一支專業的高質素警隊,時刻守護城市,保護市民安全。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