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 2030》之 「增益提升」 文:何君堯、丁煌

由於自然資源稀缺、國家位置被強悍的穆斯林鄰國包圍,「新加坡」(「新」)必須強政勵治、保持強勁競爭優勢來保家衞國,否則這個城市國家將步入衰退。

國之格局已定,「新」執政黨與法務部的首要任務莫過於保衞國家的「國際法律中心」地位。近年,「新」的法務部、律師協會與企業發展部門聯合發起「Lawyer Go Global」,這個「律師走出去」計劃值得大家關注。

不甘落後,《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律政司)主辦《願景2030》之「增益提升」,為法律界專業人士提供培訓與拓寬交流活動、國際組織作出借調安排等。律政司還啟動《專業人才海外交流增益計劃》,贊助年輕專業人士和爭議解決從業人員參加與法律、調解或仲裁有關的海外國際會議,讓他(她)們增進法律知識、擴闊視野,更有機會與世界各地的法律專業人士建立聯繫。

「新」的「律師走出去」計劃雄心勃勃,通過海外律政之旅、海外培訓、品牌推廣和市場營銷策略,將「新」的法律專業服務平台與全球機會聯繫起來。「新」的法律師協會則負責組織法律培訓本地律師相關技能和專業知識技巧迎接這個全球性的法律服務機遇。本地法律培訓包羅萬有,內含:—

(a)律師感興趣的目標國家的法律制度、商業規範與經濟機遇指導班;(b)律師拓展國際人際網絡技能;與(c)海外市場拓展律師事務所品牌與服務策略。

雖然「新」律師事務所欲進軍內地法律服務市場,但「新」無法與香港特別是向大灣區提供法律服務、地緣上展開競爭。香港《願景2030》在2020年底啟動之前,律政司已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正式簽約,鼓勵與便利廣東省法院和香港法律相關機構開展專案,打開相互交流和合作的方便之門。

律政司帶領本地法律從業員參加各種名樣有關《中國法律和法治》的研討會。例如:2020年11月13日,香港律師們參加由《中國法學會》主辦的「中國國際法律合作論壇」。2020年1月6日,律政司亦參加了由《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舉辦的首屆「大灣區司法案例研討會」。是次研討會匯聚了來自粵、港、澳的法律從業員,在提高三地法律交流及司法制度的互相瞭解做出了顯著貢獻。還有,自2020年10月開始實施的「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給香港與大灣區法律從業人員之間的整合打了一劑強心針。

作為一項有前瞻性的計劃,「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促進大灣區內地9個直轄市的法律市場向外開放,這一個舉措在全國發展大融合方面起到至關重要作用。擁有兩地執業資格的香港律師將處於最有利位置,為大灣區提供與國際接軌的法律服務,為建設祖國貢獻一分綿力。

去年,「倫敦瑪麗王后大學」發布一份《國際仲裁調查》,評香港為全球第三大首選仲裁地。處於世界領先的仲裁中心地區,大家固然會居安思危,咱們共同面對的新挑戰是如何固本培元,來培訓更多仲裁從業人員,鞏固國際知名的仲裁中心根基。再說,「一帶一路倡議」(BRI)將為香港提供巨大商機,培訓更多仲裁從業人員更顯迫切性。

快將跨進己敞開的機遇大門之際,律政司預見可能發生各類的法律爭議。因此,律政司成立一個研究工作組,計劃在香港設立BRI爭議解決中心,提供談判、調解和仲裁服務。

律政司、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與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三方攜手舉辦投資爭端國際調解員培訓班,這是在亞洲首期舉辦的培訓項目。第二期培訓班也於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在香港成功舉行。律政司將繼續與國際專業夥伴合辦相關的培訓課程,這將大大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金融中心的地位。

作為國際貿易中心,香港需要大量熟悉國際貿易法和國際貿易組織運作的法律從業人員,如能培訓更多國際貿易爭端法律專家,將更強而有力地協助內地公司處理國際貿易爭端。目前,能獨立處理一般常見國際貿易爭端的中國律師不足600人,能夠處理「世界貿易組織」相關的貿易爭端的中國律師更謹謹只有不到300人。可見這一方面專才需求仍然是嚴重供不應求。

律政司在培養本地相關專才可謂是下盡苦功,與「聯合國貿易法委員會」、「國際統一私法協會」就本地年輕法律專業人員借調安排展開討論。律政司亦積極邀請許多執業新進大律師參與《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合同公約》建議應用的相關法律研究,並協助編寫相關公眾諮詢文件。2020年10月30日,律政司與「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了一個題為《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合同公約: 國際法院實踐中「須知」》40週年網上研討會及講座。

2020年12月22日,律政司就借調香港公共及私營法律專業人士技術與行政相關安排與「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簽署諒解備忘錄。2021年2月8日,相關借調計劃在線資訊會議中展開討論,除了擴大香港律師接觸國際貿易法的機會外,這些借調計劃還將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法能力建設中心地位。最後, 律政司推出的《專業人才海外交流增益計劃》,讓年輕專業人士和爭議解決從業人員們得益非淺。

整體而言,律政司朝著正確的方向又邁出驕人的一大步。

放大視野,從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獨特優勢角度而言,咱們有絕對的信心,將香港保持「亞太地區國際法律與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律政司在《願景2030》之 「增益提升」計劃中,為香港法律界增添許多寶貴的「錦囊妙計」。

(閱讀英文版)

【Newspaper Article】Junius Ho & Kacee Ting:HKSAR consolidates international dispute-resolution services hub status (HK China Daily; 24 Mar 2022)
https://www.chinadailyhk.com/article/264946#HKSAR-consolidates-international-dispute-resolution-services-hub-status

文:何君堯
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創辦人

文:丁煌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凝聚民心》聯合發起人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顧問委員會成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