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賴你與我! 文 : 丁煌

2019年8月24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在深圳舉行專題座談會。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王振民院長發表了講話,題為︰「一國兩制」何以行穩致遠。

​王振民說,回歸前,國家明白港人的擔憂,把「一國兩制」法律化。首先,1980至1982年全面修改《憲法》時,以《憲法》第31條及相關條款為「一國兩制」提供最高的法律保障。其次,在《基本法》中具明「一國兩制」所有政策。此外,199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還根據《基本法》對香港原有法律進行全面審查,港英年代制定的絕大部分法律被允許過渡並納為香港特區法律,從而形成整個「一國兩制」的法治體系。

​雖然「一國兩制」受法律保障,絕大多部分的香港人都發自內心地滿意現有的「高度自治」下,自己所擁有的人權、自由與法治。但是,數以十萬計的不太了解中國的香港人卻擔心會失去,毅然走向了街頭。結果,一小撮人帶着政治意圖的人,挾「民意」掀起亂港巨浪……。

​關於中國,2012年習近平上任國家最高領導,面對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有評論指出,7.2%年均經濟增長率、2%通脹率、5%左右的調查失業率,在世界範圍內一枝獨秀。經濟發展帶動國民生活水平與受教育程度不斷地提高,醫療衞生條件不斷地改善,人均預期壽命增長,文化、體育事業加快發展。此外,閃亮的經濟成績使中國成為引領世界經濟復甦的重要動力。2013-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左右,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國力日益強大不僅帶來了「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宏圖偉略,還有南海問題上展現強硬態度,甚至中美貿易戰上堅定態度。

​至於香港,「港人治港」其是推行「兩制」的具體策略。記得五六年前在一個研討會,一位年近四十的女性,提出了這樣的一個看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說,中國今天的成就是強人領導的結果。香港的問題正是因為中央政府只關注「一國」底線。如習近平主席講話所指,「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在過去20年中,內地政府任由「港人治港」,偶於香港處於困厄時來個一招半式,香港在「兩制」下放任不發展。

​今天,隱藏了二十多年的問題,全面地爆發了,而且一發不可收拾。香港欠缺強人。董特首有前瞻卻不具執行力;曾特首以打工仔心態領導香港;梁特首雄心雖現建樹鮮見,鄭特首則任由暴徒蹂躪香港……,當然,把今日香港亂局歸咎於「某個人」一點兒也不公平。

​但是,每一位香港人應該意識到,一味在政治漩渦中打轉,未來人是要為之負上沉重的代價的。不錯,人權與自由是讓香港人更好地活着的重要因素。但是,當道德淪亡、違法亂紀、社會秩序混亂、經濟不前、就業困難……等等最為基本層次需要出現問題之時,又如何?倘若走在街上的每一個人都時不時地轉過身來檢查自己是否被跟蹤,又如何?

​常聽聞,父子間存有不可調和的衝突。兩代人由於價值觀分歧以及對人對事體觀念不同,彼此相處充滿不適感,無法心平氣和地對話,取而代之的是對抗、掙扎與無奈……,但無論如何,只要心有愛便有出路。類似於有父才有子,「兩制」的存在是有條件的,必須滿足『一國』的基本要求。如果「一國」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和維護,甚至『一國』都被肆意威脅、侮辱和攻擊,怎麽可能還有『兩制』?停止暴力、安寧回復、加強溝通,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暴力,使大家熟悉的香港變得陌生,使充滿正能量漸漸消失……,香港青年們,祖國等你們回心轉意!相信,將來有一天你們會突然發現,未能成功將香港納入祖國發展的宏圖之中,將是未來50年香港人最大的的遺憾。

​「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社會制度。「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賴你與我!祝福香港!

文 : 丁煌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