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到納悶」的蘇貞昌 文:福蜀濤

(蘇貞昌FB圖片)
(蘇貞昌FB圖片)

台海會否發生戰爭?最近成了台灣的熱門話題。8月22日馬英九基金會主辦一場研討會,名為「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顧名思義,談的也是台海戰爭的話題。

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台海會不會有戰爭,從來就沒有這兩個黨置喙餘地。拿今天已掌握行政、立法兩大權力的民進黨政府來看,別說要宣布獨立,就是要把中華民國憲法中的「固有疆域」改一個字為「現有疆域」,以觸發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事先也得上報華府,否則只能像李登輝一樣,硬生生吞回其「兩國論」。

8月13日解放軍宣布將在台灣南北兩端與台海舉行軍事演習,說是針對台獨,但《環球時報》引述解放軍東部戰區微博聲明,指出發言人張春暉稱,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戰區部隊組織的巡邏和訓練活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顯然演習對象不是蔡政府,而是向「個別大國」(美國)的政府展示決心。

也在8月13日,北京駐華府大使崔天凱同布魯金斯學會視頻交流發表講話,他說:「中國作為一個擁有古老文明的大國,融入國際體系不可避免為之帶來一些變化,國際體系也要相應作出調整。這如同化學反應一樣,完全自然、合理。但中國無意對現有國際體系進行『革命』或自己創建全新體系,而是希望在融入、適應的同時積極推動根據形勢變化進行相應改革。美國是否願與中國等各國共同努力,確保國際秩序和全球體系符合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國需要,攜手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還是任由局面失控,沉迷於大國競爭的零和遊戲、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美國必須作出根本性的選擇。」

解放軍在台灣南北兩端與台海的演習,無異告訴華府,中共已準備應付「任由局面失控」的最壞結果; 而崔大使的這番話,則是明告「美國必須作出根本性的選擇。」台海會不會有戰事,關鍵在美國這屆政府的「根本性的選擇」。

馬英九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研討會致詞時,批評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聯美抗陸」,把國家推到戰爭的邊緣。「就算只有一支掃帚也會跟中國周旋到底」的蘇貞昌隨即透過其發言人,公然對這位前中華民國總統扣紅帽子說:馬英九身為前國家元首,竟不斷和大陸政府唱和,一起用戰爭威脅台灣人民,實在令人感到納悶。

馬英九當然不好對今秋美國的總統大選說三道四,或許只能批評蔡英文這枚對特朗普、蓬佩奧卑躬屈膝的過河卒子。有沒有戰爭,最終還是要看特朗普的「根本性的選擇」。其實更「令人感到納悶」的是蘇貞昌,他的發言人說「用戰爭威脅台灣人民」,好像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都跟蘇貞昌與其台獨同夥一樣,為了分裂中國,「就算只有一支掃帚也會跟中國周旋到底」。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