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港電台」誰來管? 文 : 吳桐山

香港電台最近又出風頭,原因是在那個備受詬病的《頭條新聞》節目裡面,影射警隊消耗大量防疫裝備,被警隊投訴。於是要求加強對港台監管,甚至解散港台的言論甚囂塵上。

自我申報,我曾經是《頭條新聞》的擁躉,10年前很喜歡睇這個節目,覺得裡面一些內容談論時事政治,卻可以做到鬼馬幽默,一度是我學習的對象。但近幾年不太喜歡了,鬼馬幽默、嬉笑怒罵,還是不變的,但我不喜歡那種濃濃的恨意。了解吳桐山的朋友應該知道,我看待事情一向講求客觀邏輯,不談對錯,除非涉及到自身利益,否則盡量不帶個人感情為好。世上的事情,就如山向上升、水向下流,這是道,這是沒有對錯的。

因此《頭條新聞》的問題,絕對不是在於嬉笑怒罵。嬉笑怒罵只是形式,尊重事實是原則,不能以形式掩蓋原則。但強烈的意識形態和個人情感,倒是會扭曲原則的,如果你很恨一個人或者一個政權,那還有什麼原則可言呢?

因此有人說,港英年代已經有港台,那個時候已經是說「編輯自主」,一直過來都是這樣,現在想動港台?首先要尊重事實,港英政府當年也對港台有很大意見,高官也常常對港台大興問罪之師,這並非始於今日。但更為重要的,是今日的香港已經是中國的一部分,與港台誕生的港英年代,基因上就不一樣。

我經常強調,不要片面地羨慕人家美國人、英國人的一套。你看人家英國政府養的BBC也「編輯自主」啊,美國人、英國人從來都講求分權,為什麼我們不行?沒錯,人家權力架構上是分權,但在權力架構之下,人家其實是有共同的信仰和「普世價值」的。也就是在權力架構下面,還有一層底層代碼,那是維繫社會的關鍵。但中國根本沒有共同的信仰和「普世價值」,那麼權力架構就已經是底層代碼了。因此,人家分權不散架,我們分權就一定散架。這是事實,沒有對錯。也許我也想中國人有共同的信仰,但沒有也許,不是你想有就有,我們都生存在歷史沉澱出來的結果上。

回到港台的問題。港台的管治架構源於港英年代,在今天的一國之下的特區,DNA就不一樣,一定會排斥,因此這套管治架構會不斷被挑戰。如何避免香港電台變成「傷港電台」?難題在於:誰來管?誰出手?

當然是特區政府啊!但回歸「一國兩制」初心,為什麼搞「一國兩制」呢?不就是為了彰顯中央不干預特區事務嗎?起碼當初是這樣的。「50年不變」就是讓你安心嘛。我是特首我會怎麼想?如果特區政府自作聰明出手,搞出什麼類似修例風波的亂局,豈不是自找麻煩?而且特區出手,也一定會被別人指是中央在背後指示的,由此外國人就會說中央違背了當年的承諾。如果真的是中央指示也就罷了,為上級背這鍋,我認了。如果不是,那我豈不是陷領導於不義?

所以,港台的問題,與香港所有的問題如出一轍,歸根到底是——兩張皮的問題。1997年之前,所謂港英政府,有名字給你叫,港督背後就是英國政府,一張皮很清楚,不能切割。但回歸後的兩張皮困局,誰能破?「一國兩制」,到底是想切割呢?還是不想切割呢?自己都說不清楚。

因此,現象很清楚,港台是不適應現時香港的管制架構的,必須改革。但怎麼改?我也說不清楚。就因為沒人能說清楚,因此問題只會一直存在。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