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的前世今生 文 : 福蜀濤

柯文哲終於組黨了。黨名出人意表的是複製日據時期抗日志士蔣渭水創立的「台灣民眾黨」。

柯文哲的父母是李登輝的鐵桿粉絲,李登輝說他20歲以前是日本人,做完中華民國總統任期後,似乎因自己騙了中國國民黨,也騙了中華民國而頗為得意,此後毫不遮掩地回復其皇民化的岩里政男本來面目。

蔣渭水呢?1924年,在「治警事件」的法庭辯論上,日本檢察官三好一八指控台灣人自稱「中華民族」是「不穩思想」,蔣渭水義正辭嚴地說:「台灣人不論怎樣豹變自在,做了日本國民,便隨即變成日本國民,台灣人明白地是中華民族即漢民族的事,不論什麼人都不能否認的事實。」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病逝北京,消息傳到台灣,蔣渭水在《台灣民報》發表「社說」,題為《哭望天涯吊偉人》,矢言:「孫先生雖死,而三民主義還活著,自由正義是永遠不死的」!

蔣渭水在日據時期早逝,光復後倖免於拖出忠烈祠的羞辱。但他一個兒子在光復後逃亡大陸,女婿鍾浩東在「白色恐怖」中遇難,女兒蔣碧玉坐牢;台灣民眾黨秘書長謝春木(南光)逃亡大陸,客死他鄉;另一位秘書長陳其昌處無期徒刑,在台灣坐了國民政府22年的牢。

相較李登輝一家的榮華富貴,不論在日據還是國民政府時期,蔣渭水的親與友歷盡磨難。

身為李登輝鐵桿粉絲的兒子,柯文哲可說是在皇民化家庭中成長、受教,然而涉身現實政治後,他很快進入了狀況。

台灣人多知道蔣渭水,但讀過其文章,知道其主張的是少數,知道他還有後人在大陸的更少。翻出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貼上柯p的印記,不管是在台海兩岸還是在台灣島內,柯文哲都處於左右逢源的地步。

20世紀初,日人殘酷將台灣人的武裝抗日鎮壓下去後,蔣渭水只能從文化層面抗日,他成立台灣民眾黨就是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搞合法鬥爭。抗日甚至不媚日,當然都不會是柯文哲的訴求。柯市長要的是任滿後的政治影響力,而從其組黨的黨名看,應不致跟著民進黨一路走到台獨的死路上去,但民進黨的選票,他能刮多少就刮多少。

或係華府因素,柯文哲選總統的機率不大,但立法院他八成是要進軍的。

目前看來,國、民兩大黨要在立法院過半,都不容易,時代力量與親民黨的立委也到了各尋門路的時候。柯文哲敞開大門,歡迎跨黨,但跨黨也得兩廂情願,國、民兩大黨都不同意,他敞開大門的對象就只剩「時代力量」、親民黨、新黨與兩大黨內鐵了心要出走的政客了。如能說動郭台銘合作,民眾黨很可能與國、民兩大黨成鼎足之勢。

在柯的盤算中,他成立的這個黨所得的黨團票,好歹有個十來席,加上他黨帶槍投靠的立委如能競選連任成功,以後在立法院,只要沒有一個政黨過半,他就可游走其間,發揮槓桿作用,延續他的政治生命。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