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與「更壞」 文 : 福蜀濤

一般人都要好,好還要更好,但在現實政治上,尤其是選舉政治上,大多時候選民只能在壞與更壞之間作選擇,因此才有「含淚」、「含恨」投票。

當選總統前,馬英九對李登輝以來的黑金極不以為然,在國民黨內,他或「鶴立雞群」,但看在絕大多數沒有他那樣「乾淨」的黨員眼中,他很「驕傲」。

馬英九勝選後,要當「全民總統」,要為國民黨以前做過的錯事、壞事道歉,要為受害人平反,對此,僅在一旁看好戲的黨員還算厚道,黑金或與黑金沾上邊的,不管哪一級民代或官員,則站乾岸兒等《紅樓夢》裡王熙鳳那十八般武藝全部出籠。

因此他2012年競選連任時頗為艱辛,藍營中已傳出「含淚投票」之聲,因為在這些選民心中馬英九是「壞」,但與他競選的蔡英文「更壞」。

馬英九贏得連任後,不改「全民總統」作風,不照顧藍營也罷了,居然取消絕大部分以藍營為主的退休公務員年終慰問金。這下子不少藍營選民坐不住了,主要或因他們不再「含淚」、「含恨」投票,台北市長落入柯文哲這位政治庶民手中。

馬英九卸任後官司纏身,在黨內在社會顯得孤立無援,其實遠因早在他「鶴立雞群」時就埋下了。

蔡英文2016年競選總統時,藍營那些「含淚」「含恨」的選民就算都去投票,也難敵李登輝去中國化教育下長大的新生代選民,而首次讓民進黨得到立法院的絕大多數席位,總統更不用說,ONE TAIWAN的朱立倫大敗給「保持現狀」的蔡英文。

蔡英文作風與馬英九截然相反,跟着她的人雨露均沾,沒有位子也給你騰或增個肥缺安置,有心人不妨統計今天蔡英文治下,與馬政府時代相比,納稅人供給「俸祿」的高官多了多少。然而也因為這樣的「雨露均沾」,民進黨打起選戰來一致對外。

相形之下,國民黨今天還亂成一團,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一成立,國民黨中央到地方反倒一邊涼快去了。不管是韓國瑜要複製高雄「討厭民進黨」的勝績,還是現在既沒錢又沒人的國民黨各級單位乾脆「站乾岸兒」,都不利於當下的最高目標「下架民進黨」。

「反攻大陸」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早成神話,沒人會寄望中國國民黨在中華民族的和平統一上發揮主動積極作用,ONE TAIWAN下的潛台詞其實就是國民黨主流的「革新保台」或「獨台」,比起蔡英文們「更壞」的明目張膽搞去中國化分裂活動,「革新保台」與「獨台」還只是「壞」,在「壞」與「更壞」間,真愛台灣的選民不管「含淚」「含恨」都只能投國民黨,看在這分上,現在該積極發揮團結功能的是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了,切莫在還沒得到最後勝利之前就「一朝天子一朝臣」也。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