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照出了「黃絲」的心 文:吳桐山

政府要求餐廳食肆強制顧客掃「安心出行」,客觀上可以看到香港人的兩種反應。一種是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另一種是抗拒。其實所謂抗拒「安心出行」,「安心出行」只是一個被人掟飛鏢的稻草人,「黃絲」們將它當成發洩對象,只是為了自己心中的「反共」病毒發作。自從《國安法》出台後,他們不敢上街搞事,毒癮忍了一段時間,終於令他們找到一個吊毒癮的出路。對於香港的這些過氣「黃絲」而言,我早就說,甚麼都是假,只要「反共」真。哪裏有甚麼科學、常識可言。只要他們覺得,某一樣東西可以令他們發洩「反共」的毒癮,他們就會一擁而上,覺得很爽。

話又說回來,我用過「安心出行」,這個App完全算不上要登記,因為安裝之後,既沒有輸入電話,也沒有身份證號碼、地址這些,可謂「三無」。我好奇,其實有甚麼用呢?哪怕我去過的餐廳同一時段有人確診,So?App會通知我?問題是,我不管,政府也找不到我啊,因為我甚麼資料都沒提供過。除非我是一個負責任的人,知道之後主動去做檢測。說到底,也還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手段,各位小人實在不用擔心。

因為「安心出行」不用登記電話,所以基本上是不設防。如果我想逃避,其實也可以照掃,拿一台沒用的舊手機,就安裝「安心出行」一個App,一旦「出事」,就把手機扔掉好了。再加上其實餐廳只是入場的時候看看,「安心出行」又沒有定位追蹤功能,我只需要掃一掃,展示一下,然後下一秒鐘我就可以點離開,這樣其實記錄顯示我只是進入餐廳2秒鐘,因為不容易被發現與確診者同一時段吧。

說這些並不是叫大家鑽空子,只是想說明,「安心出行」如果用來追蹤抗疫,實在太弱雞,基本上還是靠大家自覺。但即便是這樣,「黃絲」們還是說甚麼「安心出行」會令你的手機無所遁形,所有嘢都會被政府知道甚至被「送中」。這已經無關科學常識,而是一種政治宣洩。不戒除「反共」的毒癮,香港無法再出發。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