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文:福蜀濤

3月22日下午,台東志航基地兩架F-5E戰機前往屏東操課後返航時擦撞,雙雙墜海,飛官羅尚樺中尉不治、潘穎諄上尉下落不明。

據《蘋果日報》網3月22日晚報道,2020年至今,中華民國軍機發生事故5次,雖低於美國的8次,但死亡與失縱人數14人,是美國的兩倍。

《自由時報》23日據《路透》社報道,「台灣空軍訓練有素、裝備精良,配備了大量美式裝備,但中國政府幾乎每天派遣軍機挑釁,導致台灣空軍每天得出勤攔截,壓力越來越大。」

美式裝備好不好,「台灣空軍」的飛官有發言權。台灣主要政黨被華府玩弄於股掌間,不管在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治下,這些飛官不敢說「反美」,但看在部分海軍人士眼裡至少可說是「不親美」。

曾任蔣經國機要及聯勤總司令的溫哈熊在《溫哈熊先生訪問紀錄》中談到:「經國先生後來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中央情報局駐台單位買通了我們這邊十個將官,都是宋總長知道的人物。……有位在中央情報局台北站工作的美籍華人還有點愛國心,調職返美後還寫了封信給經國先生,信中列明被收買那十幾人的資料,包括姓名、階級等等。……經國先生看完信後,又把這封信給當時的參謀總長宋長志看,宋一看大吃一驚,因為名單中多是海軍人士。」

上世紀「台灣空軍」的飛官謔稱美國提供的F104為「寡婦機」,摔死不少年輕飛官。我讀初中時的班長姓鄧,畢業後沒再接觸過,十幾年前遇到另一位初中同學,從他那我才知道這位鄧班長空軍官校畢業不久,即駕F104失事身亡,留下遺腹子。F-5E戰機雖非F104,但再好也上了年紀,是1970年代末首次在台灣服役的。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一年多14位年輕飛官失事身亡,中華民國三軍統帥有不可推御的責任,因為是她這位頂着中華民國三軍統師名義的總統,拒不接受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為特朗普當馬前卒,以台獨挑釁對岸,「導致台灣空軍每天得出勤攔截,壓力越來越大。」

查《自由時報》引用路透報道原文,雖說「台灣空軍」有不錯的美式裝備,但接着說dwarfed by China’s,意指被「中國」空軍遠遠比了下去。

1950年韓戰爆發,當時的美國總統杜魯門下令美軍第七艦隊巡弋台灣海峽,把這道窄窄的海峽變成了共軍的天塹,然而不到70年時間,中共軍機已不僅在蔡政府所謂的防空識別區飛來飛去,編隊繞行台灣東海岸也時有所聞。今天美艦偶爾行經台灣海峽反而成了新聞。

在捍衞包括大陸與台灣的中國領土、領空方面,「台灣空軍」更遠遠給共軍比了下去,飛官們每天出勤攔截,在軍事上沒有任何意義,唯一的意義就是透過《自由時報》一類「黨媒」向民進黨的選民交代,結果是終結14位年輕飛官的生命。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