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民」與「權貴」 文 : 福蜀濤

韓國瑜以黨內「庶民」之姿選上高雄市長後,他的「庶民」「同志」似乎已成其競選中華民國總統的中堅力量,韓也預先給冠上「庶民」總統頭銜。然而「庶民」究何所指,似還未見哪位清楚界定過。

查「庶」一字,意為「眾多」,一般平民也稱「庶」。「三后之姓,於今為庶」,指虞夏商先王的子孫到春秋晚期已降為庶人。杜甫讚大畫家曹霸詩作有「將軍魏武之子孫,於今為庶為清門」。先祖是漢末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到了唐朝,他的後人曹霸已輪為庶人。

我國歷史或文學著作會提到庶人,多半與帝王或豪門扯上關係。祖上權傾一時,後人可能如曹霸,「途窮反遭俗眼白」。時代畢竟不一樣了,今天的「庶民」已非過去從顯赫家世中淪落的後輩「庶人」,而是與當代「權貴」相對立的「庶民」。

在高雄闖出一片天以前,韓國瑜在黨內的地位,可說與郝柏村父子、王金平、連戰父子、吳伯雄父子、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等一干被認定的國民黨「權貴」非一個檔次。孰料這位「庶民」黨員在競選高雄市長時聲勢鵲起,到頭來反令那些「權貴」吃了啞巴虧,請問黨內有誰敢攫韓「庶民」之鋒?但沒有「權貴」,哪來「庶民」,幾位雖沒被具體點名卻數得出來的「權貴」,恐怕不到韓國瑜當上中華民國總統那一天,這頂「權貴」帽子摘不下來。

韓國瑜以黨內「庶民」自居,贏得全台最大黨「討厭民進黨」支持,成了高雄市長。現雖已貴為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但「庶民」已成他與韓粉「專利」,以此與黨內「權貴」區隔,讓「討厭民進黨」的選民,像他選高雄市長一樣,別在意其國民黨候選人身分,仍視他為「庶民」,繼續支持他。

只是不會善罷甘休的郭台銘退出國民黨後,不管是不是與非藍非綠的柯文哲合作,一旦宣布參選,「討厭民進黨」的選票即有可能遭到瓜分,成了挺韓「庶民」的夢魘,結果連分裂國民黨的「歷史罪人」帽子都出籠了。此舉無異說明「庶民」不過意在區隔「權貴」,爭取「討厭民進黨」的選民。

說起中國國民黨,眼下黨內分的「權貴」與「庶民」,其實早在蔣介石1927年「清黨」時就以另類「權貴」與「庶民」鬧分裂了,從大陸一直鬧到台灣,在黨內不同派系眼裡,還不知有多少「歷史罪人」呢。

如果站在民族而非一黨一己之私的立場,要講歷史罪人,不管在台灣還是在大陸,只有中華民族的歷史罪人。如果不做歷史罪人而求名留中華民族青史,今天在台灣不管哪個政黨,不管是「庶民」還是「權貴」政治人物,機會還有一個,也只有一個:奉行中山先生遺命,召開國民會議,和平統一中國。

這是中華民族近代百年動亂、貧弱的一個收尾階段,青史給台灣政治人物留名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