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勇毅」應成為整個公務員團隊的信念 文:文 武

政府昨日(1日)宣布,委任郭蔭庶為公務員學院院長,7月5日履新。郭蔭庶現年57歲,4月份剛從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職位上退休,在警隊任職31年。公務員學院在去年12月成立,是特區政府為加強公務員各方面培訓而推行的重點項目。由警隊出身的郭蔭庶出任首位院長,在社會上引起一些議論,筆者認為,在整個公務員體系中,警隊的表現最優秀,由郭蔭庶出任院長,正好可以將警隊的忠誠勇毅推廣至整個公務員團隊。

公務員學院的成立,是推動政府變革,提升政府管治效能的重要舉措。公務員學院的重點培訓任務之一,就是要加強公務員隊伍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了解,對國家事務的認識。也就是說,要培訓公務員團隊的家國情懷、大局意識。

落實了國安法和新選制之後,香港已經走入「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對於參與治港的人,與過往有不同的要求。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提出,治港的愛國者必須具備「五有」特質,即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和有作為,也須「五個善於」,即善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

夏寶龍提出的「五有」和「五個善於」,不僅是指經選舉產生的特首、立法會議員和選委會委員,以及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力量,同樣也須具備這些特質,在完成新選制下的三場重要選舉之後,下一個重點,就是要全面提升公務員隊伍的質素,使之成為符合「愛國者治港」要求的合格公務員。

香港的公務員有嚴格的招聘制度,能夠加入公務員團隊的,都是社會精英,都是有才幹的人才,但在公務員的管理方面,卻存在重才失德的問題。一部分公務員未能正確認識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在2019年的社會動亂及此前的多次政治運動中,參與其中,還有少數公務員至今抗拒中央全面管治權、未能正確看待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至今日,仍有人在簽署效忠聲明時,寫上「天日昭昭」四個字,反映出公務員團隊存在一些問題。

公務員團隊亦未能建立服務社會的公僕精神,在香港出現危機的2019動亂和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一部分公務員的表現令市民失望,他們在困難面前畏縮不前,在挑戰面前缺乏勇氣,讓人感到欠缺公務員應有的責任感,欠缺作為公僕應有的承擔和奉獻精神,令市民感到失望。

在整體公務員團隊中,警隊的表現一枝獨秀,他們高舉「忠誠勇毅」的信念,在香港最危機之時,不怕危險,不畏艱難,堅持走在最前線,盡忠職守,履職盡責,也因此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支持,團結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平息動亂,穩定社會。在疫情最嚴重之時,也是警隊不怕危險,走在抗疫最前線,贏得市民的尊敬。

公務員團隊應該向警隊看齊,「忠誠勇毅」應該成為整體公務員團隊共同的信念,要對國家忠誠,對市民忠誠,竭誠服務社會,勇於擔當,不懼困難,堅毅地履行職責。

警隊出身的郭蔭庶出任首任公務員學院院長,有助於培育公務員「忠誠勇毅」的信念,讓公務員成為具備「五有」、「五個善於」的合格的愛國者。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