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的大棒和胡蘿蔔 文:吳桐山

47名參與早前反對派「初選」的人被捕,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於西九龍法院提堂。
47名參與早前反對派「初選」的人被捕,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於西九龍法院提堂。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重要講話,香港展開新一頁,落實「愛國者治港」。緊接着,香港47名參與早前反對派「初選」的人被捕,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

其實《港區國安法》實施大半年以來,已經有近百人被捕。這些被捕的47名參與早前反對派「初選」的人被捕,涉及顛覆國家政權罪。人,都是「愛國者」的反面,他們想方設法顛覆特區政府,對中國中央政府充滿仇恨,絕對不符合「愛國者」的定義。因此,這可以理解為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大棒。

但光有大棒是不夠的,還需要胡蘿蔔,也就是樹立典型,鼓勵更多人當「愛國者」,光明正大讓「愛國者」獲得好處,為「愛國者治港」鳴鑼開道。

2月27日,香港知名喜劇演員吳孟達病逝,第二天(28日),《人民網》公眾號發表一篇文章「愛國者達叔,永遠都是主角!」很明顯,是有意識地樹立「愛國者」典型,褒獎之。但可惜,達叔已經駕鶴西遊。

香港回歸23年多以來,「愛國者」並沒有在香港唱主角。為了平穩過渡,整個公務員團隊過渡成為治港團隊,但這些港英政府培養出來的所謂精英,怎麼可能符合「愛國者」的定義呢?但當時「穩定壓倒一切」,顧不得這麼多了。

但既然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就要以大棒和胡蘿蔔,懲治「叛國者」的同時,也要想方法讓「愛國者」上位。

要在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牽涉政府、司法、社會力量等多方面,是十分艱巨的工程。下一步將有何大動作,我們都只能繼續觀察。但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愛國者治港」可能是中央的底線,或者說是中央維持「一國兩制」的前提。2019年黑暴事件之後,中央肯定對治港方針進行了深入的反思,在軟硬兩派的角力下,最終訂出落實「愛國者治港」作為維持「一國兩制」的條件。這不能說說而已,如落實不到位,最終可能動搖「一國兩制」的基礎。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