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中」和「棄港」是一種情緒兩種表現 文 : 吳桐山

香港回歸中國,除了香港人對國家的態度有問題,相當一部分內地人對香港的態度也有問題,這在這次疫情中集中體現。簡單說,一些香港人拒中,但同時另一些內地人也棄港。這兩天香港一些媒體採訪「夾縫中的跨境粵港人」,說說他們在封關防疫中的慘況。這些報道在內地的社交平台發出來之後,最多人的態度是「廣東省肯定不會給香港人這個免14天的待遇,希望香港人不要來大陸」,或者說「就是一班巨嬰把自己問題甩鍋給大陸,香港民生關內地什麼事?回歸22年稅收也沒有上繳國庫」。個人感覺,這是眼下內地人對香港的主流態度,我認為這是很可悲的。如果說,一部分香港人不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可恨可悲。但居然相當一部分中國人(生活在中國內地的人)都不想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豈不是更可恨可悲嗎?這些內地的棄港者,與香港的拒中者,完全就是在照鏡子,一種情緒兩種表現嘛。如果中國人自己都覺得:是啊,反正香港不交稅,他們的生死關我們屁事,那你實質上就是在推動「港獨」,哪有資格批評「港獨」呢?

如果說,中央對香港問題的處理哪裡做得不好,我認為對內地的人心、輿論的引導,做得很不好。你自己都會說,搞「港獨」的只是一小撮港人,大部分港人還是愛國的,都是自家人。你說香港人沒有人心回歸?那請問你內地人,有打心裡覺得香港人是自己人嗎?還是外人呢?如果你內地的人民,都覺得香港人是外人,那就別說香港人心不回歸了,你自己都沒搞明白呢!感情,是相互的。我經常都在內地的社交媒體的評論留言中,找到很多「港獨」分子的同路人。

舉個例子,武漢封城,內地從中央到地方,做了多少因為封城夫妻分離、妻離子散的感人故事。但其實香港封關,同樣有很多跨境人士搞到妻離子散,但從不見內地媒體關懷過這些人。香港的黃媒不關心也就算了,常常說血濃於水的自己人,怎麼都看不見呢?

香港人心不回歸?有沒有檢討過,如果自己都視之為外人,那還有什麼可說?

要香港人心回歸,第一件應該做的事情,就是真正把香港人看作自己人。當然,近年內地不斷推出融合措施,在制度上,例如教育、社保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宣傳上、輿論感情上,態度還是有點不對頭。所有中國人(包括內地和香港)首先要端正一個態度: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實行什麼制度,兩制也罷、一制也罷,是中國決定的,不是香港自己決定的;誰治港,也是中國決定的;收不收稅,也是中國決定的。做的不好,可以打、可以罵、可以換,我從來不反對中央去懲治香港這班既得利益者。但誰流露出那種香港爛就由着她自生自滅、不好就棄之的態度的人,這是實質分裂祖國行為,怎能聽之任之?

補充一句:我知道此文如果在內地發表,可能又會被罵說:你們香港人自己爛,居然還倒打一耙怪到我的頭上?我連這都想到了。感情就是相互的,「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真正愛國,應該終止這種拒中與棄港的惡性循環。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