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都會區」就是我們參與大灣區發展快速列車的「車票」 文:陳思靜

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建議香港分成「南香港」及「北香港」。(圖:中通社)
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建議香港分成「南香港」及「北香港」。(圖:中通社)

筆者曾經就大灣區的交通問題撰文(《屯門繞道:大灣區道路系統的最後一塊拼圖》https://bit.ly/3D7nlGL),從一個超脫香港本位思維的角度,鳥瞰珠江出口這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真正中心地帶;西起澳門珠海、北達東莞虎門、西抵福田落馬州、南至香港市區,這一個環形地帶包括了國家最大的娛樂基地(珠澳)、文創基地(深中)、科技基地(南山)、金融基地(中環以及前海、福田、南沙三大國內特區),是大灣區發展中核心精華所在。引文指出這個精華區的交通配套,只差屯門西繞道就能完成一個「環型循環」系統,落成後屆時將完全打通這個核心精華地區的交通網,「路通財通」後的大灣區將開始真正的爆炸發展。

另方面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構建面積達300平方公里「北部都會區」的願景計畫。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建議香港分成「南香港」及「北香港」,政府為「北部都會區」設立「北部特區法」,而「南香港」繼續沿用現行模式,實行「一港兩制」,他強調「一港兩制」是非政治體制的變更,香港仍會實行普通法制度,李小加先生這個建議可謂「畫龍點睛」。按照珠江口的地理布局來看,香港西北部元朗新田、流浮山、屯門下白泥一帶與深圳蛇口隔江遙望,正是珠江出口地理位置最優越的末端,毋容置疑是灣區環型核心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這區域無論如何都必須參與整個灣區的整體發展。而發展這個地區所遇到的最大阻礙,就是香港殖民政府遺留下來的「大香港本位思維」、政府部門的官僚主義、以中環舊核心區為主導的發展政策、原建制派的尸位素餐、以及大部分香港市民的誤解和不合作,使香港一直未能登上大灣區發展的列車,而灣區發展又因為香港的「不在狀態」而浪費了寶貴的「疫情黃金兩年」。綜合早前提出的「北部都會區」、「北部特區法」、「副政務司司長」以及現在的「一港兩制」,毋疑皆是擺脫香港加入大灣區發展現存阻礙的方程式,局部香港的率先發展亦可看到內地的耐性已經耗盡,再不能等香港繼續作死內耗「拖後腿」。

既然部分香港人不接受灣區融合發展與國家「共存共榮」,有志貢獻國家的忠良之士就要做好「登車」的準備,投身支持「北部都會區」的建設發展,我們機會在手、時間尚有,建設香港新未來就由選出最適合「新界北」的立法會議員開始,我們1219立法會選舉齊為「共存共榮」投票,為香港的新未來殺出一條新路!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