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山島填海計劃」的反思 文 : 寒柏

香港土地發展不足及房屋短缺,促使貧富懸殊嚴重,以致民怨四起,社會矛盾日增,已成為無法不正視的根源性問題。

港府去年曾提出「明日大嶼」的填海計劃,在大嶼山東面的交椅洲及喜靈洲附近填海,再興建交通網絡,把「明日大嶼」之土地,與九龍西及港島西貫通。本來港英政府治下,多年來不斷「移山填海」,但特區政府卻一直反其道而行,直到今時今日才重啟填海。港府的「明日大嶼」計劃,居然估計要用上10年以上的時間去調研、規劃及動土,最快要等到15年後,才會有首批公屋落成。近一年以來,社會動蘯不斷,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明日大嶼」的撥款審批及研究,亦不斷拖延下去。

「明日大嶼」無法盡快落實的情況下,而且社會上仍有很多反對聲音,又有人提出請求中央幫忙,在香港水域以外、大嶼山西南端的桂山島填海,再撥給香港發展房屋。

提出「桂山島填海計劃」,或許本意良好,但仍有不少問題,值得討論:

▪在「明日大嶼」還沒有落實的情況下,提出「桂山島填海」,以港府的捨難取易的作風,既然有人請求請求中央撥出桂山島的土地及幫忙填海,自然希望以「桂山島填海」,代替了原來的「明日大嶼」了。

▪「明日大嶼」在大嶼山東面,對香港居民來說,地段已稍嫌不方便。但畢竟大嶼山東面尚算與九難西及港島西較近,將來的交通規劃亦相對容易。「桂山島」在大嶼山的西南方,相比起來遠得多,算是香港的「天崖海角」,即連規劃交通亦更難。如果要小市民遷入如「天崖海角」般的桂山島,為何不直接搬到大灣區內的二線城市?

▪ 不知是何原故,很多本意良好的政策都會被扭曲,最終仍是對香港地產商有而無益於香港小市民。「明日大嶼」已是在離島填海,對市區的樓價影響相對較少;在「桂山島」填海的話,對香港市區樓價的影響,又更加輕微了。就算是國家倡議的「大灣區」發展計劃,在香港則早已被重新包裝成「地產項目」,不斷有人鼓勵小市民到內地置業。

▪ 說穿了,被扭曲的「大灣區置業宣傳」及「桂山島填海」,都是把無力在港置業的居民「送走」。在這情況下,「無能力的人」被「踢走」,社會矛盾便得以紓緩;香港本身便不用多撥土地出來興建房屋,「高地價政策」又得以延續,既得利益者便可以繼續「炒樓」了。

▪ 反過來說,要無力在港居住的港人到內地置業,或囚居在桂山島,都是把問題「甩鑊」給中央政府。為何要中央政府調撥廣東省的資源,把桂山島送給香港?為何大灣區內的二線城市,要有義務「接收」香港的「低端人口」?每一個市政府在規劃土地及議定房屋政策時也有各自的考量,本已非易事,又為何還要他們為港人「頭痛」?

▪ 重點是,香港本身並非沒有土地,住宅區佔地亦不過是香港總面積的7%左右,當中尚有3%屬於低密度住宅。香港仍有六、七成的地方未開發,郊野公園及農地又有不少,而且本身有海岸線,尚可「移山填海」,為何要甩鑊給中央及地方政府呢?

「明日大嶼」位處大嶼山東面,港府又把建屋計劃拖至15年開外,尚且以公屋為主,目標不過是25萬個單位,這計劃已稍嫌太溫和,所謂「遠水不能救近火」,建屋目標數量亦是不足,對市民的幫助已甚微。如果還要讓步,並以「桂山島」計劃,恐怕香港的房屋短缺問題,根本無法得到改善。

回歸23年以來,香港社會算是自由放任慣了。港府面對社會矛盾又再讓步的話,這地方只會越來越難以管治。

如果連「明日大嶼」此等溫和的政策也受到既得利益者狠批的話,港府更應該狠下決心,仿效當年港英政府,直接在市區相鄰的地段「移山填海」,並把阻撓計劃的勢力逐一清除,不可能再迴避下去。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