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勢在必行  寄望美國搭救終成棄子 文:文武

全國人大「港版國安法」的決定草案,不僅引起香港社會各界的關注,亦引起國際關注,這項決定和接下來的立法工作,不僅要從香港的角度去看,同時也須從國際關係的角度去分析。中國的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24日的記者會,有一些信息值得留意。

王毅在回應記者提問時指出,「港版國安法」立法和執行機制的建立刻不容緩,勢在必行。王毅指出,去年六月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出現三種情況,一是「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二是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三是外部勢力深度非法干預香港事務。前兩者為香港內部存在的突出問題,第三個則是來自外部勢力。

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已是廣為人知的重大問題,其中,去年美國國會通過,並由總統簽署落實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最為凸出,這一法案是直接以立法的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政治,意圖透過法案直接操控香港的一些政治人物。有些分析認為,今年兩會提出的決定草案,就是對美國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回應和反制,這一說法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美國以國家機器公然干預香港的內部政治,只靠香港特區政府自然無法獨自應對,全國人大的決定草案,是從國家層面作出應對,這種應對是必要的,也是勢在必行。

全國人大的決定草案公布之後,香港的反對派,以及「港獨」組織,本土激進分離勢力仍然寄望於美國、英國,甚至來自台灣的援手,抱有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和期望的人,應該認真看看王毅在記者會上的講話。

王毅指出,中方始終願本着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與美方共同建設一個協調、合作、穩定的中美關係。同時,中國也必須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的正當發展權利,維護中國人民歷經磨難贏得的地位和尊嚴。中國無意改變美國,更不想取代美國;美國也不可能一廂情願改變中國,更不能阻擋14億中國人民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

香港是中國的領土,王毅在回應記者有關會否擔心「港版國安法」導致美方報復時明確表明,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不評論涉內政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各國都應予以遵守。

筆者大膽地就此猜測,這次全國人大的決定,決不會因為外國的干涉或反對而有所改變,相反,美國及其他國外勢力,越是干涉,越是向中國施壓,就更加凸顯「港版國安法」立法的必要性,以及緊迫性,只能更加堅定國家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

去年反修例之亂期間,香港眾志的黃之鋒、羅冠聰等人,以及公民黨郭榮鏗、楊岳橋等人,多次前往美國,游說美國政客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甚至公然要求美國制裁中國,制裁香港。這些賣國賣港的行為必定會有應得的報應。在全國人大的決定草案公布後,黃之鋒仍然在其個人面書上表示,從無後悔推動《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仍將堅守所謂的「國際戰線」。黃之鋒的「國際戰線」,其實就是與外國勢力勾結的賣國賣港戰線,繼續走下去,最終只能接受法律的制裁。

從國際關係的角度看,整個世界的格局已經發生改變,正如王毅所說,世界回不到過去,因為歷史在向前邁進。中國崛起以及新冠疫情都令世界發生變化,令中美關係發生變化,美國一些政治勢力雖然正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新冷戰」,但這種開歷史倒車的企圖不會有結果。而香港那些寄望爬上「新冷戰」倒車的黃之鋒、郭榮鏗等人,最終只會成為美國的棄子,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