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7」 人民幣絕地大反攻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人民幣重新回歸到強勢地位,加上解封,人民幣將進入持續上升通道,中國經濟也會逐步進入上升通道。

近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接連升破7元關口,創下9月中旬以來的新高,曾經跌跌不休的人民幣匯率終於迎來一波絕地大反攻。

我們知道,今年以來伴隨着美聯儲的加息,人民幣面臨着較大的貶值壓力,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最低跌至7.3關口。而現在人民幣迎來強勢反彈,一方面是由於本輪美聯儲加息周期可能將在2023年第二季度結束,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隨着疫情管控結束,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顯著反彈,而美國經濟增速可能明顯下行。這將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顯著反彈提供充足動力。

人民幣的強勢回歸意味着美元對人民幣的收割計劃落空,預計在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對美元都將維持強勢地位。那麼人民幣升值對於我們普通居民有哪些利好呢?

首先,人民幣升值,意味着手中的人民幣更值錢了,老百姓如果出國留學或旅游,將會花比以前更少的錢,尤其是管控結束在即,老百姓迫切希望到世界去看一看,手中不斷升值的人民幣毋疑使他們出去更加有底氣。

其次,人民幣升值,將間接的使國外商品價格下降,意味着同樣的錢能夠買到更多的外國商品,這對於提高人們生活品質有重要作用,對於那些鍾情於國外奢侈品牌的闊太太們來說將減少一大筆支出。

另外,人民幣升值,會有更多的資金流入國內,無論是對資本市場,還是對於國內投資,都有很強的刺激作用。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臺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