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狗官」文化是沒落無能表現  文:吳桐山

(互聯網)
(互聯網)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香港好多傳媒隨即展開新一輪「罵狗官」比賽,鬥狼鬥狠鬥刁鑽。吳桐山也罵官,就近段時間而言,政治上,我寫過罵特區政府官員對學生搞港獨態度含糊;民生上,我罵陳帆和港鐵設置的高鐵票價不合理。不過,我覺得罵人是需要有道理,更需要有建設性意見。例如我建議修正高鐵票價,我也在報章刊文,建議不要刻薄回廣東、福建退休養老的香港人,給這些人的長生津不應該打折,很高興在今次施政報告上見到政府真的修正了。

我所說的「罵狗官」文化,是那種正反都罵一通的發洩民憤式做法。香港好多媒體都如此:報道劏房戶慘況,就罵政府無能不提供更多公屋;好了,現在政府填海造地提供幾十萬個單位了,又罵政府耗費萬億儲備禍害港人。以前紅隧塞爆,罵政府不搞三隧分流;現在政府搞三隧分流,就罵這樣只會令三條隧道都塞。那到底想怎樣?吳桐山一貫支持填海拓地,對於大嶼山填海,我總體是肯定的,至於預算是太多還是太少,如何做得更好,這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但絕不會填又罵不填又罵。我明白所謂「順得哥情失嫂意」,但做人應該公道一點,既要講「哥」的意思,也要說「嫂」的意思,不能「哥」罵我就撐「哥」,「嫂」罵我就撐「嫂」。反正只罵不讚。實在覺得香港某些媒體這種病態就像吸毒一般。

說到罵人,中國近代史上以罵人出名的,魯迅可謂人所共知。魯迅罵過很多人,但民國北京政府的當政者,魯迅罵得很少。袁世凱在台上時,魯迅沒有罵過他,死後倒是罵過。魯迅沒有罵過吳佩孚、張作霖、孫傳芳等,也沒有罵蔣介石。當然,有人說,魯迅之所以不罵官是因為畏懼權勢,是為了賺錢,云云。對此,我不知道,反正抹黑、潑狗血是萬能的。

我倒想跟大家一起反思。魯迅之所以為人記取,在歷史上留名,大家記得什麼?最深刻的是他對中國人那種民族劣根性的反思、批判,他對國人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他想以文學來救國。怎麼救?不是罵狗官,而是在老百姓自己身上找問題。作家柏楊一本《醜陋的中國人》,讓大家記得了,但你看香港有哪個作家,靠著罵狗官,能夠成為經典,能夠史上留名的?我倒是看不到。

為什麼反思人性的作家可以成為大作家、大文豪,而罵狗官的作家卻不能呢?因為罵狗官僅僅是一種發洩而已,是最無能、最膚淺、最沒建設性的行為。如果大家都只懂得罵狗官,可以肯定,哪怕被你罵倒了,上台的也只能是下一個狗官,因為無能、膚淺的民,也就只配得上被狗官管。

別誤會,我堅決捍衞言論自由,任何人當然有自由去罵狗官。林鄭都講過:官是可以被人罵的。我只是反思:這樣搞到自己負能量滿滿,對自己好嗎?對社會好嗎?只唱讚歌是極端,只罵狗官也是另一個極端,都是禍國殃民的精神鴉片而已。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