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存」與社會成本 文:陳凱文

之前的文章提到,所謂「與病毒共存」的說法語意曖昧,因為「清零」後的國民現在地球上「與病毒共存」,所以某些人他們其實不是主張「與病毒共存」,而是主張內地調整現行「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抗疫政策,准許已打兩劑疫苗的入境者豁免隔離,同時不以本地個案「清零」為目標,只是不諱言的說,支持或附和此一主張的人,根本是不懂計數,又或者是只計自己心底裡的那盤數。

說到這裡,我們便不得不提另外兩個語意失真的用詞,那便是「通關」或者「打開國門」。其實,不論香港還是內地,都從來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封關,香港的檢疫規例,一直有着特定的豁免條款,容許供應香港正常運作和日常所須物資的從業員豁免隔離,港人由始至終亦可以進出內地,只是需要接受定點酒店隔離,或深圳最新的7+7+7(即七日酒店、七日居家、七日醫學觀察)隔離安排。

內地亦從沒關閉國門,2020年的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32.16萬億元人民幣,出口17.93萬億,進口亦有14.23萬億。與此同時,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1月24日發布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2020年吸引外國直接投資達到1630億美元,同比增長4%,可見疫情並沒令內地排拒外國投資。

換言之,所謂「通關」和「打開國門」,從來都是放寬入境檢疫措施的通俗說法,對於那些必須入境處理事務的人員而言,檢疫措施所增加的時間和成本,並不會令他們打消念頭。換言之,現時嚷嚷着要「通關」之人,說到底是不願為現行入境檢疫政策而付出額外成本,而這又變相說明,他們的入境需求,其實並非那麼必要。

在此情況之下,即使我們先像某些人一樣,不把人命當一回事,同時以上帝的視角探討抗疫問題,但是當現時疫苗的接種率未達標,病毒變種又令疫苗的保護率構成衝擊,降低重症率亦不等於患者痊癒後沒後遺症,而任由病毒在內地的社區擴散,又會增加病毒變種的機會率時,為何要為一些入境需求並非那麼必需的人,降低現行的入境檢疫措施呢?

這便涉及所謂社會成本的問題,即是沿用現行「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所帶來的社會成本,是否比採用此一政策的收益大。另一方面,便是沿用政策,比准許非必要入境者自出自入所帶來的社會收益少。如此一來,我們便要掌握以下的具體數據:

一,准許非必要入境者自出自入,所帶來的具體收益是多少?

二,准許非必要入境者自出自入,會令死亡人數增加多少?

三,准許非必要入境者自出自入,會令確診人數增加多少?

四,准許非必要入境者自出自入,需要投入多少公共開支,在不致於公共醫療系統崩潰?

五,因調整政策所帶來的死亡和確診數字,會減少幾多的國家總生產力?

六,隨着死亡和確診數字上升,群體事件爆發的機會率會增加多少?萬一造成群體事件爆發,所帶來的社會成本又是多少?

很明顯,即使我們模仿某些人,以純粹的宏觀經濟學角度,探討抗疫政策調整所帶來的社會成本問題,支持或附和「與病毒共存」的人,都未能夠列出上述的具體數據,證明准許非必要入境者自出自入所帶來的收益,遠高於採用此一政策所帶來的社會成本。既然連做量化分析的能力都沒有,他們憑什麼在抗疫政策的問題上瞎摻和?靠盲目訴諸權威,相信一些所謂的專家?疫情爆發以來,世界各地的所謂專家,說的奇言怪論還少嗎?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