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美疏陸」種下台灣高通脹惡果 文:吳桐山

今年以來,台灣受到疫情和通脹雙重夾擊,民眾的生活苦不堪言。加之連核心產業台積電現在也被美國掏空,最終買單的也是台灣民眾。這個星期六(11月26日)就是台灣地區的九合一選舉日,相信這些對民眾切身利益的損害,最終也會反映到對民進黨選票的懲罰上。

這些年美國一直在利用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超級特權,不斷在「放水」和「收縮」間反覆遊走收割世界財富。新冠初期美國的大肆放水搞大撒幣,導致全球通脹壓力,今年美聯儲又連續大幅加息,最終美元升值,非美元資產普遍慘遭收割,除中國外,亞洲大多數新興市場經濟體都經歷了與2013年類似的資本外流,令不少國家和地區被迫吞下本幣貶值、融資和償債成本攀升、輸入型通脹所導致的經濟衰退等苦果,無數家庭一夜致貧,台灣作為外向型經濟體,自然也無一倖免受其影響。

食品通脹高企引發民怨

據台灣地區「主計總處」11月15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以新台幣計價的植物產品進口物價指數,今年1-10月平均續漲25.2%。而由於玉米及黃豆為重要飼料來源,導致島內消費者物價也受波及,今年1-10月平均食物類漲5.9%;其中雞蛋較去年同期漲31.7%,這些通脹數據令致台灣民間近期明顯感受到各種物價上漲壓力,不少民眾叫苦連天,因為食材價格上漲已帶動火鍋類和中式早餐漲價,其中不少餐飲店的價格漲幅甚至超過一成以上,引發不少民怨。

不過台灣之所以通脹嚴重,除了是整體的國際大趨勢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民進黨當局沒有跟中國大陸搞好關係。因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2020年2月,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由,單方面宣佈關閉兩岸小三通,貨運、貿易等接連受到阻礙。

環顧全球,今年以來就只有中國大陸受通脹影響較低。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8月CPI同比上漲2.5%,不僅低於7月份的2.7%,而且也低於分析師預期的2.8%。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這一數字已經相當低了。因為中國大陸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生產和消費市場,意味着中國有更大的空間應對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在美元瘋狂升值的情況下,也只有這樣龐大的經濟體才有足夠的能力在波濤洶湧之中去穩住自己的基本盤。

半導體產業鏈面臨被掏空危機

對於與中國大陸經濟聯繫密切的國家或地區來說,受通脹的影響也是較小。由於香港大部分的生活必需品、食品都是來自於中國大陸,所以物價相對比較平穩。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1日公佈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0月份按年錄得通脹1.8%,低與市場預測的2.0%。由此可見,民進黨當局不跟大陸搞好關係,這也是導致台灣通脹難以降下來的一個主因。

近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台積電計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立3納米晶片生產線。台積電在全球的半導體代工產業當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產品佔據了全球市場的一半以上,說明台積電對於台灣經濟的重要性。現在台積電卻赴美設廠,從長遠來講不利於台灣地區自身發展。因為這樣做的最大受益人是美國,於美國來說不僅可以完善其本土半導體產業鏈,還可擺脫對台灣的依賴。然而面臨核心產業鏈即將要被掏空的危機,民進黨當局不僅沒有思危,還一再強調「台灣的地位無可取代」,實在自欺欺人。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

自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親近美國疏遠大陸的政策最終導致種種惡果,無論是高通脹壓不下來,還是將台積電「拱手送美」,引起台灣社會擔憂,相信都會體現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上的選票上。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