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大誰惡誰正確」的年代已過時 文:朱家健

《蘋果日報》、教協、民陣、「612基金」相繼停止運作或宣布自行解散,大快人心,不禁令大眾嚮往推測,下一個倒下的是哪個組織。在香港國家安全法和實施制度下,官媒的評論已仿如「死亡筆記」,為哪一個亂港團體添上咀咒後,該個(或未經註冊)組織就會樹倒猢猻散。其中,民陣和「612基金」原來在過去在沒有註冊、沒有法人的情況下「營運」,性質猶如黑社會,他們的發言人或召集人,就跟黑社團龍頭或紅棍無異,風頭和財力更勝這些「字頭」。

「死亡筆記」下一步究竟將紀錄哪個組織?《蘋果日報》、民陣的部分話事人已在牢房中,而現在職工盟的個別核心成員已身陷囹圄,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因未經批准集結案罪成被判囚,並現正服刑,職工盟前主席吳敏兒又已在今年3月辭去主席一職,群龍無首,預計職工盟已早是警務處國安處的調查對象之一。

此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成員因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被警務處國安處拘捕,職工盟卻為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護短,可見已是強弩之末,職工盟日落山河,主要由於路線問題,即使連教協也選擇在存亡關鍵時退出職工盟,預計將讓其他工會仿效退出,引發割席潮。其實工會的原意,是要保障業界從業員的利益,站在勞方角度要求資方依法保護工友合法權利,行使符合法律的集體談判權,讓工友出了汗水有合理回報,飯碗有依靠。

無奈香港特區在過去23年卻出現了畸形情況,政棍工會把工運高度政治化和激進化,染指選舉,騎劫勞方平台,出賣工友,斷送了從業員利益,工會不務正業搞政治,荒廢工人權益,把從業員應該爭取的待遇和工業安全的正經事拋諸腦後,工會淪為政治衝車和政治工具。

某報章揭發了《職工盟供會址予37個黑暴工會 騎劫業界分化社會》、《借地址予37工會 撐黑暴海嘯式種票 罪魁職工盟 顛覆特區大聯盟》,這種「海嘯式種票」的行為,已與工會的宗旨背道而馳,廉政公署也應主動介入調查。

「誰大誰惡誰正確」的年代已過時,香港特區需要依法而治,及時撥亂反正。勞工處可以引用《職工會條例》(香港法例第332章)重新審視在冊職工會的登記,並考慮撤銷未具備工會資格的組織之工會登記,遏止種票行為,也避免不明人士借工會之名亂港或作出其他不軌行為。香港是時候把禍港工會連根拔起了。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