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世代」的黃昏 文:福蜀濤

洪其昌接待佩洛西。
洪其昌接待佩洛西。

大陸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8月再列蕭美琴等七位民進黨高幹。其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8月18日率先針對自己列名清單在《自由時報》發表文章,表明心跡。

蔡其昌在文章中自承是「野百合世代」,他說:「1990年3月,我參與野百合學運,來自『全國』各地學生佔領中正紀念堂,一起用青春的吶喊來對抗腐朽的政治體制,用堅定的行動來衝撞專制的威權政權。」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野百合學運是中國國民黨黨內鬥爭的產物,是李登輝為首的主流派vs.林洋港等非主流派。蔡其昌說的「腐朽的政治體制」,「專制的威權政權」,正是李登輝身兼總統與國民黨主席的「體制」與「政權」。

野百合世代,客觀上是在維護李登輝的「威權政權」,協助李登輝清算國民黨內非主流派。李登輝則投桃報李,「奶」大民進黨,讓野百合世代「功成身退」後有容身之黨,各憑本事,爭權奪利,如林佳龍、鄭文燦、陳其邁、范雲等,這個世代目前在民進黨內已呈接班態勢。2020年底,陳其邁與鄭文燦還將其「野百合」經驗跟台北的香港學生分享,鼓勵他們。

蔡其昌這篇文章中多民進黨與台獨的老梗,新意則集中佩洛西身上,似乎意在表明不是他要接待,完全是因為游錫堃院長染疫才由他這位副院長出面。他說接待佩洛西後,「許多人問我,是否會因裴洛西而被中國列為『台獨頑固分子』進而影響選舉?」

台灣的選舉跟美國一樣是富豪的遊戲,要花大錢的,被列為「台獨頑固分子」直接或影響不到選票,但金流一定會受到影響,台灣大企業在大陸沒有生意往來的鳳毛麟角,吸取了遠東許旭東的教訓,有幾家大企業還敢向「台獨頑固分子」蔡其昌獻金?

蕭美琴Twitter圖片
蕭美琴Twitter圖片

蔡其昌被納入第二批「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如果理由是他文中說的接待佩洛西,則他前面還有蕭美琴,蕭美琴上頭還有蔡英文,佩洛西鬼鬼祟祟竄訪台灣的帳怎麼算大概也算不到一位立法院副院長頭上。

像蔡其昌這類台獨,在民進黨內俯拾皆是。這個黨今天全面執政六年多了,在行動上除了喊喊對岸為「中國」,說說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外,別說獨立建國,中華民國那部一中憲法還是他們組織政府的根本大法呢,可謂道道地地「言語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然而為甚麼會是蔡其昌上了第二批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

答案得問大陸涉台單位了。不過從林飛帆也給列入這批清單來看,清單上野百合與太陽花兩個在民進黨的接班世代都有一位「代表」。

蔡其昌與林飛帆的台獨老前輩陳水扁說過,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林飛帆與太陽花世代不說了,蔡其昌的被列入清單,或預告了「野百合世代」的黃昏,人在壯年的陳其邁與鄭文燦,恐怕該反過來分享今天逃到台灣的「港獨」與「暴青」的經驗了,同時接受他們的「鼓勵」!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