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門」與「論文門」 文 : 福蜀濤

11月28日感恩節那天,立法院要為蔡英文到底有沒有博士論文舉行公聽會之際,王立強的「間諜門」給台灣的大眾媒體炒得如火如荼。

檢調更是積極,似乎在幫大眾媒體找材料,挖新聞,好像趕在蔡英文的「論文門」公聽會之前要將這把「間諜門」的火燒旺。王立強11月22日才在澳洲說他是香港商人向心的下線,沒兩天的11月24日晚上,向心夫婦就被檢調留置桃園機場,他們行李都託運好,已經準備登機了,但不准登機就是不准。

王立强與向心的妻子龔青有張飯局上的合照,看在檢調眼裡,王就真成了向心的下線,於是上窮碧落下黃泉,把這對香港夫妻在台的四天行程查個底朝天。

結果是倆夫妻在林口的冠德頂捷建案看房,看了一遍又一遍,打算買套48坪的頂樓。向太太更是忙着醫美、按摩保養紓壓。好在王立強不知道向心夫婦要在林口買房,否則爆料時說向心先生在台灣要買房建立情報站,這麼一來檢調又有得忙了,不把冠德頂捷這家建設公司裡裡外外查個滴水不漏才怪。

向心夫婦在林口買房,多少還可為繁榮台灣經濟做那麼一丁點貢獻,被檢調(奉命?)這麼一折騰,因一張合照引來「憧憧諜影」,夫婦倆恐怕早已嚇得只求儘早離境返港,即使香港再亂,也不會考慮到台灣買房了。

這個「間諜門」炒作起來後,大眾媒體把輿論引向明年的大選,蔡政府也往這個方向導,說來說去,似乎就是要證明中共干預2020年1月11日的大選。其實中共有沒有干預,華府的007都不是吃素的,抓到真憑實據不給民進黨才怪,怎麼也輪不到澳洲媒體爆料。今天蔡英文巴不得中共的手伸進台灣大選而讓她逮個正着,那可不止撿到一隻槍,簡直就是顆原子彈。

綠營的選票不會因王立強的「間諜門」才投民進黨,藍營的選票也不會因這一「間諜門」而不投國民黨。剩下的是淺綠與中間選民的票,除非他們都是白痴,把這種幼稚園級別的「間諜門」當做投票的主要考慮因素,也不致影響他們投誰的決定。

「間諜門」對選票的影響實際有限,而這時大炒就只能讓人想到轉移輿論焦點,以「間諜門」轉移對「論文門」的關注。

立法院舉行的蔡英文論文公聽會,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全員不到,可說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不打自招。在任何人眼裡,這檔事都簡單得很,只要蔡英文拿出真正的博士論文,誰也沒法說三道四,為什麼遲遲不拿出來?難道是根本拿不出來?搞到中華民國的最高民意機構出來辦公聽會的地步,但當事人不到,她的黨籍立委也不到,公聽會問誰去?

當前嚴防「論文門」的炒作似乎已成民進黨的「核心利益」,能使的招數全使出來了。此際炒作「間諜門」或對蔡的選情沒有助益,但至少可降低「論文門」可能對選情造成的傷害,因此很難讓人不往移轉輿論焦點這個方向去想。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