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店」是否一種商業欺詐行為? 文:文武

「攬炒派」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早前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受審。黃媒為其造勢,將受審者描繪成「英雄」,美化犯罪行為。此舉亦吸引了一批「黃色經濟圈」的食店,爭相到法庭外送湯、送食物,吸引黃媒報道,以求刺激生意。「黃色經濟圈」玩宣傳、搶曝光,可謂技藝一流,但講到商品的品質,服務質素,以及價格合理方面,卻劣評如潮,甚至有不少欺騙消費者的問題,所謂「黃店」和「黃色經濟圈」是否一場以政治立場為標識的商業欺詐行動?`

在47人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受審期間,JB Kitchen是其中一間積極到法庭外交湯的黃店,成功吸引了黃媒的報道,亦引來一批黃絲盲撐。不過,《文匯報》當時已有報道,這家黃店的庭外送湯行動,並且在庭外接受網媒專訪時喊住咁多謝「手足」,又喊慘稱「好驚呢間餐廳真係做唔到落去」。但已遭「手足」爆料話指其「呃過唔少人」,引起議論。

有關JB Kitchen是否呃人的議論,仍未停止,近日,又有網民在網上發帖,指其朋友本月1日到該店進餐時,發現該店的卡邦尼意粉驚現疑似「曱甴腳」的物體,叫店員來問,店員竟然支吾以對,最後只拎走碟意粉了事。由此可見,這家食店食物的品質、衞生狀況都存有問題,而服務質素更加令人難以接受。

2019年的黑暴動亂之後,有人力推所謂的「黃色經濟圈」,出現了一批標榜自己為「黃店」的商戶。不過,一年多來,已有許多事實證明,不少標識為「黃店」的商戶和食店,存有品質低劣,服務質素差,而價格昂貴不合理的問題。不少網民已經在網上提出疑問,標識為「黃店」可能只是一種具有欺騙性質的不良推銷手法和伎倆。

用政治立場作商業推銷,這種事情可能只有在香港的荒謬年代中才會出現。商品和食物本來沒有政治色彩,也談不上甚麼政治立場的分別,只有質量好壞,價格高低之分。商業領域只有市場定律,質優價廉的商品,優質的服務才會受到歡迎,但所謂的「黃色經濟圈」和「黃店」則違背了這些市場定律。

香港在黑暴動亂之下,誕生了「黃色經濟圈」和「黃店」這類畸型的東西。與黑暴動亂本身一樣,所謂的「黃色經濟圈」和「黃店」充滿了欺詐和謊言。許多自我標識為「黃店」的商舖,根本就是借政治立場,在市場上兜售沒有競爭力,品質低劣,服務水平差勁的商品和服務。因為只要貼上「黃店」的標識,立即就會產生盲撐效應,吸引一批黃絲,不論價格是否合理,不論品質是否過關,盲目消費。黃絲的盲目,讓這些店舖有空子可鑽,可以迅速獲取高額利潤。

越來越多網民對「黃店」的商品和服務質量劣評如潮,到底「黃色經濟圈」和「黃店」是在追求政治理想,還是純粹的商業上的欺騙行為,令人懷疑。一再有網民聲稱「黃店」呃過唔少人,香港是否仍然要繼續讓「黃店」繼續呃人?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