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店」販賣仇恨悲情形同詐騙 文:吳桐山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自從2019年黑暴以來,香港就出現了一個「黃色經濟圈」,一班「黃店」以張貼政治口號來爭取「黃絲」的認同,部分還做到門庭若市,所以吸引了不少小店跟風做「黃店」。

早前47人非法集結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受審,有間「黃店」JB Kitchen就去法院外送湯,更交足戲,喊住咁多謝「手足」支持,成功吸引了「黃媒」的報道,引來一批「黃絲」盲撐。但當時已經有報章指出,有「手足」爆料指不少人之前投訴疑遭騙過。近日又有網民在網上發帖,指朋友本月1日在該店吃意粉發現疑似「曱甴腳」。

不過話又說回來,「黃店」的定義完全視乎政治立場,無關食物品質,「黃媒」每一次對「黃店」大篇幅報道,都是說他們如何如何窩心地關心「手足」,從未說其出品的食物衞生、好食。誰說「黃店」會和食物質素掛鈎呢?更有死忠「黃絲」在論壇上說:「只要是黃,屎都好食!」人家吃的不是食物,而是一種情懷。

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做生意不是以產品來獲得消費者青睞,而是以其他情愫來綑綁消費者,已經是一種廣義的詐騙。就好似有人在網上賣股票貼士,但其實都是山埃貼士,偏偏這些人是用美女做頭像,更會對你噓寒問暖,猶如情人一般。所以人家賣的其實不是貼士,而是「愛情」。還記得早年有一宗個案,說一名女子被網上情緣詐騙,以為自己與英國「哈里王子」在網戀,到真的哈里王子大婚,她才大驚失色——點解新娘不是我?要令一個女子以為你就是哈里王子,你以為容易嗎?也是下了很多功夫的。

「黃店」與網上情緣一樣,都是編故仔、營造英雄感、悲劇感,因此「黃色經濟圈」就是反中亂港情緒的忠實推動者,他們會編各種故仔,例如8.31太子站死人事件、被警察強姦事件等等,即使官方闢謠,但他們仍然有一班忠實的粉絲。

無論是「黃店」還是網上情緣,都是利用社交媒體的小圈子傳播,創造一個「虛擬現實」,只要一群人抱團取暖,他們隨時可以超越事實真相,信就可以。所以,與「哈里王子」、「康熙大帝」談戀愛都有人信,太子站死人有人信,又何足為奇呢?都是一樣的道理。

同樣是販賣虛情假意,但網上情緣就是違法,有警方調查取證抓人,但「黃店」由於有政治「光環」,就奈何不了?其實食肆也罷、零售也好,做產品的就應該老老實實以產品取勝,要通過販賣仇恨、悲情來獲取客戶,本身已經是對自己產品不自信的一種表現。不好食事小,令不少年青人誤入歧途,去與食物「談戀愛」,才是對社會遺禍深遠。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