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救全黨,全黨拱一人  文 : 福蜀濤

中華民國2020的大選活動即將登場,如不修法,總統仍與立法委員同時選舉。當下已有國民黨民意代表在炒作徵召韓國瑜參加總統大選,他們或不認為只有韓國瑜才能打贏這場選戰,但從九合一選舉結果看,韓國瑜的外溢效應似比黨內其他候選人都大,自然能惠及參加立委選舉的候選人。

國民黨空有總統而無立法院的絕對多數,當然廢不了民進黨違憲亂紀通過的一堆惡法。然而立委全面改選以來,國民黨在立法院不是沒有過絕對多數的時候,不照樣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哪一屆有像今天民進黨佔絕對多數時這麼高的立法效率?

說穿了,國民黨明年如果再輪替民進黨上台,大概也沒多少人會指望他們在立法院像今天民進黨那樣,仗着人多勢眾,在華府大開綠燈下,除了廢除、修改中華民國憲法,大概沒有甚麼法不敢立,沒有甚麼法不敢通過的。

其實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後看國民黨執政,其主要意義在兩岸而不在島內,國民黨總統大選出線的候選人,不管是誰,都繞不過九二一中,有了九二一中,兩岸才有往來的基礎,才有可能簽署和平協議,把兩岸的和平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上固定下來,同時給兩岸人民一個發展經濟,努力建設的和平環境。對台灣人而言,引用韓國瑜的一句口號就是發大財。

有意參選的王金平、吳敦義似乎認清了這一點,已開始談論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話題,朱立倫當年帶頭硬拉下高唱要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的洪秀柱,或一時轉不過彎,但即使朱出線,不管他多麼親美,也繞不過九二一中,也不得不在這個基礎上與對岸進一步往來。

蔡英文既不承認九二共識,在立院佔絕對多數又不宣布台獨,韓國瑜因此質問她到底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國民黨內不管誰出線,同樣要答覆這個把台灣帶到哪裡去的問題,只是九二一中已經給出了國民黨的答案。

久已失魂落魄的國民黨人習於看人不看事,只問民調,無視論述,別說九二一中,不少從政黨員連「中國人」三個字都開不了口。等而下之的看到柯文哲在民調中的支持率就魂不附體,好像非韓國瑜不能壓倒柯文哲,韓國瑜不出,2020大選國民黨就沒有任何機會的樣子。

「不要懷疑共產黨必須收復台灣的決心」、「不要懷疑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韓國瑜這兩個「不要懷疑」說明國民黨的問題不在人選而在論述。朱立倫與蔡英文競選時提出ONE TAIWAN, 似乎對共產黨的決心有懷疑。現在王金平與吳敦義都說要與對岸簽和平協議,比朱立倫前進了一步。

針對兩個不要懷疑,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可說「歪打正着」。國民黨如有不同於當年鄧小平的想法,現在的當務之急是針對這兩個不要懷疑提出自己的論述,說服台灣選民,而不是今天看這家明天看那家發表的民調結果,把整個黨押在一個人身上。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