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可能牽動全局的立委席次。文 : 福蜀濤

本周末(16日)是台南、彰化、新北、金門四席立法委員補選的投票日。就席次看,立法院113席,民進黨佔67席,國民黨即使四席全拿,改變不了執政黨絕對多數的局面;以任期論,從當選到明年的立法委員全面改選不過10個月,費再大勁選上的候選人,當10個月立委後就得重選。現實上對個別候選人與國(民)、民(進)兩黨的意義都不大,然而民進黨卯足勁廝殺,尤其台南,有其輸不得的壓力。

台南要補選黃偉哲當選市長後空下的第二選區那一席。這個選區,2016年民主進步黨黃偉哲得票146,414,得票率76%,中國國民黨黃耀盛得票35,742,得票率18%,其中綠得不能再綠的麻豆,國民黨只開出7票,據說都是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的同學投下。

這樣懸殊的差距,親自披掛上陣的謝龍介要想翻盤,乍看幾乎不可能。然而從民進黨上自蔡英文下至地方黨部傾全力為其候選人郭國文站台、輔選,顯然勢在必得,但由此也看出民進黨對郭國文能否承接黃偉哲的氣勢沒有十足的把握。

民進黨南台灣的選盤從馬英九在高雄的人氣回籠開始鬆動,韓國瑜乘勢推出與馬政府2008年開放三通的相關論述引發韓流,上任後三個月,韓流威力不減,從今年元宵燈會看,柯文哲的台北光環已讓位高雄,觀光人潮不但湧向高雄,更外溢高雄南邊屏東東港的大鵬灣。而從謝龍介競選總部成立當天的聲勢看,高雄北邊民進黨執政的台南顯然也擋不住這股韓流。

2月17日謝龍介在台南新市遠東科技大學成立競選總部,韓國瑜到場力挺,在這所大學的體育館內,當天我從二樓往下看,一片中華民國國旗的旗海,韓國瑜進場時幾乎是跟着開道人員從這片旗海中擠上台。在新市這個小地方很少看到這樣的人群聚集,詢問謝龍介的助選員有多大勝算?答以五五波,並很低調的指出小輸就是贏。對民進黨而言,台南的指標意義太強,戰成小贏也會讓蔡英文驚出一身冷汗。

謝龍介總部成立當天上台講話的有農民、養殖業、漁民、觀光業者的代表,多半用閩南語,在這個深綠的地盤,嗅不到甚麼本省外省的隔閡。所有的重心在菜要賣出去,水果要賣出去,虱目魚要賣出去,當然在這個南台灣的歷史名城,觀光客也要進來,說到底,全是韓國瑜掀起韓流的論述,台南人也要過日子,要過上好日子。

這次選舉雖說是一時一地的一位立委補選,但意義又遠超一時一地的一個立委席次。謝龍介如果只是小輸,甚或壓到性的勝選,都可說是韓流沖垮了綠營選盤中的堅實盤營,可能鬆動全台的綠營選盤,形勢比人強,選舉起家的綠營實力派政治人物屆時或被逼着要重新思考何去何從了。結果如何,3月16日,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