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美國人的道歉 文 : 朱家健

香港電台繼《頭條新聞》節目涉屢次製作辱警環節;還有女記者在英文訪談節目《脈博》訪問世衞組織助理總幹事,刻意作出錯誤引導問題,被質疑是為「台獨」宣傳;通訊事務管理局點名批評香港電台《左右紅藍綠》節目嘉賓作出不實和散播仇恨言論,全城譁然;香港電台《視點31》的辯論環節《視點擂台》竟以《香港人應以身為中國人為榮?》作辯題,製造分化,模糊身份認同;香港電台的節目多次違反良知和挑戰電視尺度,罄竹難書,港台一而再,再而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的公共目的和使命,卻沒有代價,既不用負責,涉事港台員工工資依然袋袋平安,管理人員卻未有肩負監督責任,有權無責,嬉皮笑臉輕輕帶過,掩耳盜鈴,真不知道是港台管理的制度出現毛病,還是港台的管理人員出現問題,香港電台千瘡百孔,投訴不絕,卻仍然未解決。

香港電台作風偏頗已招人詬病,廣播處長梁家榮終於跪低,除了向香港電台全體員工發表公開信,呼籲港台員工必須繼續恪守《香港電台約章》,「一國」原則不能違反。然而,信函卻只有上文而沒有下理,未有下文交代對涉事港台員工的懲處或對大眾的承諾。日前,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舉行會議,討論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榮總」面對多名立法會議員質詢,卻老調重彈,只以「已深刻檢討有關節目」、「『一國』原則不能違反」、「(節目內容)被不同人有不同解讀」等敷衍塞責,避重就輕;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更形容梁家榮對議員的提問答非所問,毫無悔意,包庇員工犯錯。

梁家榮的「道歉」,是虛情還是假意,觀眾自有分曉,但「道歉」卻像是耍官腔「台詞」,沒有後續行動,令人難以接受。根據互聯網顯示,梁家榮曾移民美國,並持有美國護照,雖然他已作出申報,但廣播處長作為一個部門之首,持有他國國籍,效忠對象成疑;而且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及公營廣播電台,每年支取巨額公帑,卻多次未能恪守《香港電台約章》,違反公共目的和使命,未能發揮公共事務電視節目製作的職能,管治欠理想,有人疏忽,有人屢犯,卻未有及時檢討和跟進,作為部門首長責無旁貸,引咎辭職是常識,梁家榮須問責下台。除了梁家榮,涉節目資料搜集、編採審稿、校對、製作、主持的人員,同樣須面臨處分。

香港電台以納稅人公帑營運,是時候須徹底治理改革,廣播電台方向宗旨須正確,並符合法律和《香港電台約章》,梁家榮口中的「『一國』原則不能違反」更不能只成為口頭禪,須落地實踐,違者已沒有資格繼續手執鐵飯碗,還是滾回美國老家吧。

一個美國人的道歉,誠意和行動欠奉,也難怪,上樑不正下樑歪。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