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永隔

幾個月前,兒子意外受傷,在急症室醫生判定後,要住院治療。當時是在第五波疫情前,送兒子上到病房,立即被當值護士着令離開,因為在疫情期間,取消了探訪安排,以防病毒擴散。當時心裡想,這也合理,住院病人身體抵抗力弱,萬一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後果不堪設想。雖然想多留一會,也得配合防疫安排,向兒子囑咐了兩句,一聲道别,便立即離開。然而内心總是有點不捨,但現代科技先進,可以透過電話聯絡,甚至視像見面,只留院幾天,也沒有什麽大不了。

當我步出病房,就在門外有位中年女士哭得呼天搶地,原來她丈夫剛剛去世。雜在哭泣中的怨恨與無奈,訴説她丈夫幾天前還好好的入院留醫,因為不准探病陪伴,入院後一直未能見面,只透過電話傳遞消息,隔空對話,傳來的聲音一個比一個苦,一段比一段痛,一聲比一聲虛弱,醫生又找不到,護士也問不着,今天突然接到醫院通知,丈夫因急病去世,從此永隔,能不傷心?她說了一句令人心冷的說話,「送丈夫到醫院,像送他去死一樣,原來在當天入院時,是最後一面。」此情此境,實在令人傷心。

前幾天有位朋友的父親去世,在致電慰問間,講到醫院的細心安排。他父親八十多歲,癌症末期病人,大家心裏都有準備,就是不捨,能多見幾面,也爭取多見一面。每天致電醫院,哀求期盼見病人,任何方式,任何時間,隨時候傳。因為防疫,院方怎也不能放寬禁探措施,但有位很有心的病房護士,卻每日黄昏時致電我朋友,打開視像,讓他父子相聚。最終他父親沒有留下一句説話,也見不到兒子家人,靜靜地走了。兒子在接到院方通知後趕到醫院,見到父親,只得自我安慰的説了句「他還是暖的」。

自從特區政府和醫管局推行防疫措施後,公立醫院不准病人親屬探訪,到今天不知有多少人,在送家人入院那天,就是最後一面。以前是誰也想不到,也不敢去想,現在是無奈地去等。醫管局這個龐大的救人系統,一切按情序辦事,變得冷漠無情,要改變,只等得醫管局管理層良心發現,才想出些人性安排。死了那麽多人,今天才理解到不少家屬希望探訪病情危急的家屬,還要待專家審視,才可對家屬和病人施恩放寬,安排家屬探訪病情危急或臨終病人。這是德政,來得遲也比沒有好。希望醫管局高層也為非病情危急的病人,他們的家屬也希望天天或隔天,甚至一星期一個月一天見面的恩賜,不要讓他們帶着遺憾離開。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