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糖水的聯想 文 : 朱家健

近日,兩家本地航空公司均有裁員計劃,涉及機師、空中服務員和後勤服務人員等逾千個家庭的生計,馬死落地行,有保險公司針對性招攬前空中服務員投身理財行業;有電視台舉辦招募前機師和前空中服務員節目,讓他們有機會轉行演藝界發展;也有前空中服務員合夥經營小生意;個別前空中服務員嘗試塑造KOL (意見領袖) 形象代言和售賣產品,借以吸引點擊率;此外,教授煮食、教授化妝技巧、送外賣、教授禮儀等同樣是前空中服務員的出路。

另一位公眾人物、前機師最近也成為政壇焦點;前立法會議員、公民黨譚文豪(上圖,譚文豪facebook)繼辭去立法會議席後,剛晉身公民黨的外務副主席,他又與黨友開茶餐廳,重金禮聘某藝人客串,茶餐廳名稱奇特令人無限聯想,引來熱議,開業當天也有不少政客慕名捧場,成功搶得報章版面。

以前翱翔萬里的機師,透過直選晉身立法會成為議員,同是令人嚮往的職業,羨煞旁人,成功人士贏在起跑線;但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後來譚文豪辭去飛機師的職位,專心議會工作;原本今年九月報名參選立法會,但選舉因疫情而押後一年,當中,譚的四名公民黨(前)黨友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合參選資格,譚文豪卻因特區政府在宣布選舉押後前夕,選舉主任仍未有完成審視候選人選舉資格程序,當刻仍未知道是否受影響;數個月後,三名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被依法撤銷議席,譚文豪仍選擇與部分非建制派議員辭去立法會議席,雖然未有完成延任的一年任期,似乎辜負了選民,但譚文豪仍選擇開啟事業新的一頁,經營食店,接受新的嘗試。

從事餐飲業原本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但要全身投入,長時間在店內身體力行,更要落手落腳,尤其是在逆境開店,更是一項挑戰,相信開店總有高人在背後指點店務和廚藝;政治未明朗,公民黨在今個月又已有四名區議員退出,黨內風雨飄搖,譚文豪作為常務副主席,異常淡定,不變應萬變,見慣風浪,果然是曾受專業訓練的飛行員。其實,政治現實和飛行一樣,均要衡量不同因素,具備視野,準確掌舵,才能避開氣流,帶領其他人安全到達目的地,掌舵者更是責任重大,需要具備良好心理素質。

當然,或有人會質疑,茶餐廳販賣杏仁茶,未免「不務正業」,自由標價也屬噱頭,但政客就和糖水一樣,冷暖自知,人走茶涼。一碗糖水,其甜度口味因人而異,各花入各眼,各有捧場客。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行有行規,賣糖水也自有一套經營策略和大道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同時,需要遵守基本的「天條」,正如從政者要守法和遵照政治倫理秩序,如果未有依法做事的基本功,功藝怎樣出色也是徒然。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