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酒吧停學堂是交差心態 文 : 吳桐山

香港雖然沒有冬天,快12月了還攝氏30度,但第四波新冠疫情卻如期而至。20日單日新增21宗本地感染,其中9宗源頭不明,更有超過40宗初步陽性,隨時有機會很快返回第三波疫情高峰期的單日三位數病例。

病毒的爆發可以很快,一日一個形勢。可是特區政府的應對手法卻繼續慢幾個數量級,一般都要研究、醞釀、再研究、研究最後階段、宣布、刊憲、執行。然後反對派、業界還日日吵,說政府研究之前應該先諮詢。等這個流程執行完,倒不如直接研究如何收屍。如果這些叫做程序正義的話,那麼死到臨頭還要堅持程序正義?就像特區政府的建公屋速度,我早年就建議,以特區政府的效率,根本不應該建房屋,而應該直接建骨灰龕,因為等政府建完都差不多「那頭近」。

最奇怪的是,特區政府的做法往往是挑軟柿子捏,什麼方便做什麼,完全不是甚至乎沒有打算戰勝疫情,只是告訴大家——我做咗嘢啦,交差了,得唔得我都只能夠咁做。

好似最近的疫情數字增長,涉及一個跳舞室群組集體爆發,但政府第一時間竟然宣布小一至小三停返校上課兩星期,但卻沒有停酒吧、卡拉OK、娛樂場所、跳舞室、按摩水療會所這一類高風險場所。頭痛不醫頭而是醫腳。有人說:「 妓女都可以照做生意,學生卻不能上課,這是什麼世界?」

從風險角度來說,娛樂場所的人士很多是進行親密接觸,傳播風險肯定高得多。從人群來說,新冠病毒的死亡率、重症率基本與年齡成正比,老人家染病了比較危險,但中小學生,從統計來說一般症狀都輕微,就如普通感冒一樣。而且現在的學校人群隔離措施已經有加強,就算課間休息時間,同學之間都不能交談,只能在座位上喝水,而座位距離超過1.5米且有隔板。說實話,中小學即使有人染病,大規模傳播的風險也會比酒吧、卡拉OK這類場所小。

歸根究底,要生意人停市,政府怕被人批評,是不是政府補水?但要學生停課,就沒有這個問題。這就是特區政府一貫的挑軟柿子捏心態。反觀同香港達成「 旅遊氣泡」協議的新加坡,卻一直不准酒吧一類場所復業。因為人家的態度是要有實效,特區政府的態度是要交差,而且少得罪人。這就是區別。順帶一句,根據香港和新加坡協議,連續5日本地病例超5宗就熔斷,這個「 旅遊氣泡」應該會成為未成行就爆破的氣泡。

所以特區政府的防疫策略,就是做事交差,但不徹底,有漏洞給你鑽,就可以較少得罪人。好似酒店隔離,但又可以與其他客人混合住一間酒店,也可以有外人探訪。好聽說是人道,不好聽就是要做到「 有等於無」的效果。這哪裡是什麼「 大市場小政府」,簡直是無政府。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