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政改」才能聚焦「經改」 文:寒柏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區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算是香港一個新的里程碑。

回想起來,香港社會多年來都集中所有精力爭取「政改」,最終換來甚麼?第2任特首曾蔭權先生在任期間,港府成功走完「政改5部曲」。當時香港還發生了甚麼事?

當年大家聚焦「政改」的同時,港府的「高地價政策」重臨,不僅沒有進行任何「經改」,還走「回頭路」,最終只鞏固了原有資產階級的利益。回歸以來,香港「十大富豪榜」的排名只出現極微小的變化,只要在香港一直從事地產界的富商,便可以一直穩坐「富豪寶座」。即使是地產及建築界別裏,在土地供應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二、三線的中小型發展商及承建商的利益亦不斷被蠶食,社會各階層向上流之動力被完全「冰封」。

在過去24年以來,香港一直無法推行「經改」。回歸之初,港府想發展的「數碼港」和「中藥港」都無法落實;改善民生經濟的「8萬5房屋政策」更是胎死腹中。

總的來說,香港社會只集中「政改」,大家再也沒有餘力推行「經改」。各階層的向上流動性完全消失,最終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土地及房屋短缺問題更越來越嚴重。「新經濟」產業當然完全無法開展。

一直以來,港人對「民主發展」的認知嚴重不足,一直被某些政客、學者及傳媒所誤,以為只要集中精神搞好「政改」,市民便會有更美好的生活。但最終,大搞「政改」的唯一客觀結果,便是進一步鞏固原有資產階級的利益,並出現了嚴重的剝削,受苦受害的只會是小市民。

無論如何,今次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所組成的「新港府」,當然要和「港獨」劃清界線,並勇於打擊任何分離勢力。但更重要的是,「新港府」能否做到以下的「經改」大事?

▪ 修訂「保護海港條例」及「保護郊野公園條例」,盡快重啟填海工程。大規模改革及精簡填海、土地及房屋發展的流程。港府重奪「土地權」之後,把尚未發展的74%香港土地好好活用,大規模的賣地、並大量重建公屋和居屋,讓所有香港市民安居樂業。

▪ 制定扶持「新經濟產業」的政策,重啟「數碼港」、「科學園」、「中藥港」及「發展環保產業」等大計,並致力讓香港融入國家大灣區之發展。

▪ 重新開放市場,改變香港現在「保護主義」盛行的現象,要各行各業都開放給外國及大陸的人才來港競爭,撤銷各個專業領域的「排外機制」,積極引入外勞,重建真正的「自由港」。

▪ 做好精準扶貧的工作,讓國家致力為「兩不愁、三保障」可在香港落實。「經改」之目的,並非為了「富者越富」,而是讓所有老百姓都可改善生活和脫貧;「經改」絕不能忽略基層。

由於香港社會和老百姓再也不能繼續折騰下去,我們希望這次選舉制度的改革可以收「定海神針」之效,最終讓大家把「政改」的紛爭擱下,聚焦做好「經改」,一同齊心辦好以上的改革重點。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