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封鎖的假設純屬掩耳盜鈴 文:吳桐山

有道是:人之將走、其言也善。還有不到一個月就無官一身輕的林鄭月娥,6月9日終於對香港未來的開關前景說了一些「阿媽是女人」的大實話,但可悲的是,這些大實話,如果不是下台,當官的還真不敢說。

按照現在的標準不變,香港根本沒有可能與內地通關,「中外」兩地對疫情的態度截然不同,正常邏輯不會有通關的可能。香港夾在中間,弄不好,可能永遠都兩邊不能通,成為一個大型監獄。

早前我在堅料網發過文章,說現在是好了傷疤忘了疼拼經濟的時候。果不其然,這兩星期投資市場開始有點人氣,大家好似有看到一點希望。但這純粹掩耳盜鈴。

最近投資銀行、經濟界不斷調低內地和全球的經濟增長預測,世界銀行最新發表的《全球經濟展望》警告,很多國家將無可避免陷入衰退,今年全球GDP大幅放緩至2.9%,環球經濟很可能陷入類似於1970年代的滯漲。

內地經濟的兩大推動基礎,車和樓,前者近月在政府推出減免稅款之下有所起色;但樓市仍然令人失望。今年1月至5月,絕大部分內房發展商的成績單都是腰斬或更多。本來4月份開始各地推出撐樓市政策,珠海市最新都把首套房的首期降低至二成,但看看現在已經公佈5月份成績單的內房企業,繼續是腰斬,似乎各地的撐樓市政策在數字上沒有見到作用。一年已過半,下半年無論如何追趕,今年的成績單能完成一半已經阿彌陀佛。

我說的掩耳盜鈴,是現在大家對經濟稍為樂觀,是建基於疫情緩和了,然後下半年可以好轉,這個基礎根本不成立。病毒根本沒有消滅,只是呼吸道疾病的季節性,病毒夏天在環境的生存時間較短,疫情相對好控制而已。到了冬天來臨,疫情很可能再洶湧來襲。因此那種預期經濟下半年反彈的謬論,可能只會開心兩三個月。

這就像過去兩年半,你看了多少投資銀行的報告,說香港未來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之後,什麼商業地產、零售企業就會反彈多少多少。這些報告也是無視病毒永續存在這個現實,立論的基礎根本不存在。

所以,關於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現在的經濟預測,雖然已經削減了,但那還是建基於掩耳盜鈴至上,假設這次疫情好了之後,以後經濟就不會再受疫情影響了,就不會再封城、停市了。這必然失望,根本不可能!只要疫情一擴散,必然要再封鎖,因為人命無價,生命至上要由始至終堅持。

過去兩年,疫情初期,疫情是一個變量。但前年年中我已經預言,中國和外面的世界一定會採取截然不同的對待疫情的態度,因此封鎖早就不是變量,而是一個常數。現在後疫情時代,我們面臨兩個常數:一、病毒會永續存在;二、中國內地會永續動態清零,不會向病毒投降。這兩個常數確保了,附帶檢疫條件的通關早就不是臨時措施。既然兩大常數不變,要變的只能是人。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