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讓謊言成事實

「重複是一種力量,謊言重複一百次就會成為真理。」有人稱這是「戈培爾」效應。1933年德國,希特勒上台後,立即任命戈培爾為國民教育部長和宣傳部長。他宣傳造假攻勢,徹底將德國人洗腦,將德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推上高峰,同時協助希特勒走上德國政治的頂峰。可惜這些卑鄙的手段,完全展露出人的愚蠢和醜惡,玩弄人性,也將德國送進滅亡的路上。

有人誣衊在2019年8月31日太子站內鎮暴警察為警暴,虛構站內有人死亡,然後在旺角太子站彌敦道入口設靈堂,又有人不斷送白花祭祀。明顯就是一項陰謀,希望造成「戈培爾」效應。這又令人想起「曾參殺人」《戰國策.秦策二》,曾參是春秋時孔子門人,甚孝。一日有人通知曾母其子殺人,曾母熟知曾參品性不會殺人,堅定不信,但三傳其子殺人,曾母亦信心動搖了。這是比喻流言可畏或稱誣枉的災禍。所以8.31太子站警暴有人死亡,必須將造謠者繩之於法,以正社會視聽。另外政府又要盡快闢謠,不能讓謠言錯誤引導公眾,打擊了市民對政府的信心。不要以為流言蜚語不能傷害政府的管治威信,若不嚴加制止,人之流言亂説,甚至可以殺人啊!

昨日(2020年8月31日)仍在太子站外見有人裝模作樣做跪拜祭奠,又有人不知真假,人做我做的手持白花獻祭虛構亡魂。這些人是造謠生事,擾亂社會秩序,絕對不能讓他繼續發生。見有警察在場或勸喻或驅趕那些不知是造謠人或是無知者,其實警察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應該合力向這些人詢問調查,若發現有人蓄意造謠,破壞社會公眾治安及秩序,就應該將這些人送上法庭,治以相關法律罪行。這種帶有政治目的去影響社會治安,抹黑政府和警隊,甚至國家政權的虛構謠言,特區政府一定要嚴肅處理,可惜的是特區政府好像沒有對策一樣,這又是誰的責任?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政府新聞處?若放任他們這種重複的造謠行為,就算沒有《哆啦A夢》漫畫裏的謊言成真擴音機,8.31的死人謊言,都會變成永遠的事實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