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外防輸入淪為空話 文:丁江浩

近日,隨着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流入社區,出現數十宗本地感染個案,本港第五波疫情正式爆發,終止了過去八十多天沒有本地個案的紀錄,亦令內地與香港政府多次協商即將通關的願望再次落空,內地通關日期遙遙無期,令不少期望回鄉團聚的香港人大失所望。加上多名高官及議員在疫情出現反覆下,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生日派對,觸發一場牽連甚廣的政治風波,令人始料不及。

特區政府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變種疫情,用了「快、狠、準」的手段,再次實施類似去年年中的限聚措施,嚴格限制人群聚集及外出晚膳等措施。最新消息是,全港小學及幼稚園須於1月14日或之前停面授課至農曆新年假期後。特區政府希望經過新一輪較為嚴厲的限聚人群措施,在農曆新年前終止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

其實不少傳染病專家以及立法會議員均指出,今次第五波疫情的出現國泰航空的責任最大。就是因為政府之前的外防輸入措施沒有實施到位,放寬了國泰機師的檢疫。甚至有消息傳出政府因為擔心國泰航空公司的人手問題,對國泰採取寬容的措施,讓國泰利用「客機去,貨機返」的操作攢空子避過指定檢疫。甚至讓家居檢疫的機組人員到處走。在沒有政府監管下,有兩名機組人員及家人在社區感染其他人士導致新一輪疫情散播出去。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日後防疫的關鍵,是要嚴格執行外防輸入措施,必須規定所有境外航班機組人員在入境時進行隔離,堵塞之前政策出現的漏洞。

其次,鑒於目前本港已出現數十宗本地感染個案,並有隱形傳播鏈在社區出現,特區政府應積極參考內地有效做法,進行一次全民檢測,篩查出「漏網之魚」。儘管全民檢測所需人力物力龐大,但這是及時切斷社區傳播鏈的最有效舉措,特區政府不應再猶豫不決,早早下決定,以免疫情出現更大的反覆。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可否在農曆新年前有效得到壓止,關鍵在於特區政府能否拿出決心,多管齊下既完善外防輸入監管機制,同時進行一次大規模的全民檢測,堵截社區隱形傳播鏈,方可有效阻止新一輪新冠疫情大規模爆發。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